商务合作

振芯科技2022净利润暴增98.13%,三大业务营收齐超2亿

2023-04-25 10:50:28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2022年振芯科技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双增长。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振芯科技发布2022年年报。根据财报内容,2022年振芯科技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达到11.82亿元,同比上升49.01%,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上升98.13%。

目前振芯科技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综合应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三个板块业务,其中:

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行业从产业链看主要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振芯科技相关业务主要属于产业链上游的设计环节,其产品属于数模混合电路,以处理模拟和数字信号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为主。

按应用分为视讯类、导航类、通信类。其形成了北斗关键器件、转换器、软件无线电、频率合成器、视频接口、硅基多功能 MMIC等六大重点系列数百种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导航、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视频图像等领域。

北斗导航综合应用

振芯科技北斗终端产品所需核心元器件均实现了100%国产化设计,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领先水平,北斗三代产品正处于技术验证及应用替代阶段。

研制的终端产品主要包括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等9大系列100多种终端,广泛应用于地质、电力、交通运输、公共安全、通信、水利、林业等专业应用领域。

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

基于自研的视讯类元器件技术和系统工程经验,振芯科技围绕“图像、智能、光电、平台”技术发展方向,自主掌握了核心算法优势,形成了成体系、成系列的智能视频产品和解决方案。

总的来说,自成立以来,振芯科技围绕北斗卫星导航、核心电子元器件方向,主要从事北斗卫星导航“元器件—终端—系统应用”全链条核心产品的研制、生产及销售运营,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及销售,以及视频光电、安防监控等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业务。

一、三大业务实现超2亿高营收

2022年振芯科技实现营收11.82亿元,从行业看,集成电路业务实现收入6.08亿元,同比增长78.28%,占总营收的51.44%。受益于行业高景气,振芯科技基于核心产品优势,还着重开拓了信创、测试仪器等其他蓝海市场。

随着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北斗政策红利持续加码、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整体需求旺盛,振芯科技推进了北斗三号技术应用落地,保障了重点客户北斗三号通用模块、终端产品交付,使得北斗导航综合应用业务实现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1.00%,占总营收的28.66%。

除了以上两项业务,振芯科技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实现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60.09%,对于此项业务的增长,振芯科技表示主要是成都智慧蓉城建设需求落地的有效推进。

在此期间,振芯科技将重心放在市场资源较好、积累较多、优质项目较多的大成都地区,提供安防数据采集、处理、存储等一系列地方化服务,拓展了多个智慧城市、天网、雪亮工程等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项目。且振芯科技还围绕无人平台智能化应用方向,进一步夯实了机载配备设备市场。

显而易见,如今振芯科技三大业务发展已拉开较明显的差距,集成电路业务成为其占比第一的业务。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牵引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或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统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5735亿美元,中国大陆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单一市场,市场规模约为1803亿美元,占比近32.5%。

二、毛利率良好,研发费用增大

振芯科技不仅在业务营收上实现了三个主要业务板块的同比增长,在毛利方面亦是。具体来看,其集成电路毛利率达到60.37%;北斗导航毛利率为61.47%,同比相对稳定,略增1.24%;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毛利率33.8%,同比增长2.29%。

分地区来看,振芯科技西北地区的毛利率最高,达到了84.05%,而东北地区的毛利率相对最低,仅为17.19%。

但2022年振芯科技决定不分红。对此,振芯科技表示。基于2022年7月公司已实施完成股份回购方案,鉴于公司存在北斗产业园建设等重大投资计划,同时为抓住行业机遇与实际业务需要,2022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据了解,振芯科技已完成了2021 年度的权益派发,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0.25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052,300股,成交总金额4千万元,视同公司现金分红。 

当然,与许多大体量的上市公司一样,2022年振芯科技研发费用的支出也随之增加。2022年度振芯科技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12.37%,合计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8.82%。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联芯科技共有研发人员411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约41.81%;已取得108项发明专利及142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相较于行业内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经过近20年的发展,振芯科技构筑了应用于不同细分市场的立体化产品矩阵。

例如集成电路业务打造了从射频模拟前端、变频、中频信号处理到后端信号处理等射频收发链路产品线,视讯信号采集、传输、处理、压缩等视频及高速接口产品线,北斗射频、基带等产品线,包括6大系列300多款核心芯片;除了硬件,振芯科技还自主掌握云计算、 景象匹配定位、VSLAM 视觉定位/自主避障/集群智能等核心技术和算法,拥有成体系、成系列的智能视频产品。

随着产品种类的日益繁多以及软硬件的结合,如今振芯科技已实现从器件(芯片、终端) 提供商向信息化、智能化方案(云平台、智能算法)服务商的身份的转变。

对于未来的重点关注方向,振芯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正着力围绕无人平台智能化应用方向,以人工智能及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为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智能感知、智能理解、智能决策三个方面的应用落地,同时力争在“十四五”后期成为国内射频、宽带转换器等数模混合芯片领域的排头兵和宽带通信芯片整体方案核心供应商,着力抓好订单任务落实,认真谋划新项目、新业务,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2022年度业绩振芯科技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