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江波龙2022营收超80亿,看好两大领域未来增量

2023-04-11 09:40:05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国产存储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波龙)披露2022年年报并举办了线上业绩说明会,报告显示其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83.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7279.7万元。

图片

江波龙的主营业务系半导体存储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销售,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产品设计选型、固件开发、封测技术、存储及相关芯片设计等方面,目前其拥有行业类存储品牌 FORESEE 和国际高端消费类存储品牌 Lexar(雷克沙) 。

从产品细分来看,江波龙存储产品目前布局了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内存条四大产品线,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存储领域。

报告显示,江波龙的嵌入式存储和移动存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去年有所提高,两项产品2022年营收分别达到约43.7亿、20.4亿元,其中嵌入式存储产品毛利率为15.38%,移动存储毛利率为18.57%。

图片

根据报告内容,江波龙2022年业绩情况与存储芯片行业整体承压的走势基本吻合。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江波龙表示主要是受相关宏观不利因素影响,如俄乌冲突以及全球通胀高企等,导致全球各主要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特别是下半年存储市场供大于求,量价齐跌。

除此之外,2022年存储芯片单位价格的快速下降也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进入2022年下半年,宏观环境进一步恶化导致存储芯片单位价格快速下降,存储晶圆原厂亦感受明显压力。 

一、OEM占比下降,加大研发投入

在业绩说明会上,江波龙管理层透露,公司的OEM贴牌业务占比正在不断下降,目前仍保留的OEM业务主要是围绕国际一线品牌展开,这除了能给公司带来较好的销售收入及利润率外,同时也保留了公司与国际一线厂商沟通交流的窗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带动公司整体技术水平的发展及产能的提升。

在自主品牌方面,江波龙一直在同步坚持自有品牌市场的开拓。2011年创立行业类存储器自主品牌“FORESEE”主打工业市场,2017年收购了国际高端存储品牌“Lexar”(雷克沙)主攻消费者市场,依据 Omida 数据,2019年至2021年,“Lexar”(雷克沙)在存储卡以及闪存盘领域均排名全球第三。 

江波龙表示,公司2023年将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地区部署本地化业务与服务,进一步丰富和挖掘Lexar(雷克沙)在消费者市场的潜力,Lexar(雷克沙) 品牌销售收入有望持续保持增长。公司将不断丰富 Lexar 的产品矩阵,同时不断拓展产品下游应用场景如电竞市场等,近期面向年轻的电竞用户推出了 DDR5 战神之刃,雷克沙业务未来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

报告书显示,2022年江波龙各项费用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研发费用增长至3.56亿元。江波龙2020年研发投入达到2.19亿元,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3.22亿,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3.56亿,2020年至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49%,主要围绕企业级、工规级存储器以及自研芯片等领域进行研发。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江波龙已经获得47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8项,境外专利106项;81项软件著作权,5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二、看好企业级、车规级两大板块增量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2022年个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以及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全球各大厂商的库存水平居高不下,相应地减少了对存储产品在内的零部件的采购需求,压力向上传导至存储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情况导致存储市场上游原厂也出现了库存积压。 

对于库存的相关情况,江波龙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2022年的库存周转天数在180日左右。并表示依据存储市场相关机构的分析,目前存储芯片单位价格的下滑趋势已开始有所缓解,随着库存的消耗及市场需求的推动,终端市场将迎来供需的平衡。

对于2023年的市场行情预测,江波龙表示,2023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及以汽车电子、服务器存储为代表的新增存储需求将助力存储芯片行业高质量发展。

  • 企业级存储 

随着国家对数据安全自主可控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存储器作为数据存储的直接载体,其对于数据安全可控战略的落地及实现具有关键作用,且随着东数西算战略聚焦于数据的计算及存储,因此战略的实施有望进一步拉动服务器数据存储的总体市场规模。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纷纷自建数据中心,同时传统企业上云进程加快,两者共同带动服务器数据存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根据 IDC 数据,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的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7%,2025年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24.7亿美元。在数据中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背景下,服务器数据存储的市场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企业级存储板块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对于企业级存储业务的布局,江波龙回应,多年以来,公司投入大量资源研发企业级存储系列产品。据了解,2022年,江波龙先后成功推出 Longsys AQUILA RDIMM、Longsys ORCA Series NVMe SSD、Longsys UNCIA Series SATA SSD。

进入2023年,江波龙表示 PCIe eSSD 和 RDIMM 产品有望逐步实现放量增长,特别是在面向服务器、云计算的企业级存储领域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公司亦将形成产品配套的竞争优势。 

  • 车规级存储

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并有效拉动了车规级存储的市场需求,特别是智能汽车的本地存储需求亦出现了明显增长。

江波龙车规级存储业务在2022年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其已经通过与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 (Tier1)的深度合作,车规级存储产品已经进入相关车企的供应链系统,广泛应用在小鹏、比亚迪、上汽、广汽、一汽、长安、奇瑞等主流汽车品牌。

同时,江波龙还与核心车载系统企业联合推出了车载终端产品(如与都万电子联合推出的 EDR,向慧翰股份提供车载无线终端4.0内部搭载的 FORESEE 车规级 eMMC 等)。

除此之外,江波龙自主研发的小容量存储芯片产品,已成功流片后量产,并广泛地应用于公司车规级存储业务。公司率先推出了自研的 512Mb SLC NAND Flash 小容量存储芯片,产品聚焦IoT市场应用,并在技术上可以替代NOR Flash,未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对于未来的计划,江波龙表示将会在已有的技术储备及丰富的产品品类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高端研发投入,通过在上海临港建设研发中心,大力投入车规级、工规级、企业级存储和存储芯片的设计研发,重点应用于服务器、智能汽车、智能电网、安防监控、工业物联网等应用领域。

显而易见,随着“数字中国”规划的提出、落地以及其他新兴需求端的问世,国产存储器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江波龙2022年度业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