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达实智能:2022年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42.38%

2023-03-28 08:54:09 原创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实现年度营业总收入35.94亿元。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21日晚,达实智能披露2022年年报,内容显示2022年达实智能实现营业总收入35.94亿元,同比增长13.6%;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亏损5亿元。

图片

针对业绩变动,达实智能表示,主要是得益于这几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过去一年里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主营业务高速发展。二是公司多个市场领域业绩实现突破式增长,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医疗、数据中心业务单元签约及中标金额也有稳健增长。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过去一年在宏观经营环境疲软的情况下,达实智能还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可喜可贺。这不仅可以反应出其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还能彰显出物联网万亿市场红利开始释放,未来值得期待。

一、业务:聚焦国内市场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达实智能于1995年成立、2010年上市,28年深耕物联网解决方案领域,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前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其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建筑楼宇及园区、医院、城市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等多个市场领域,帮助用户营造节能低碳、高效智慧、安全温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例如,自身研发的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物联网空间场景控制系统、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C3-IoT物联网身份识别与管控系统等。

2022年,达实智能秉承创新驱动与良知驱动的发展理念,加大Al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及其相关联的空间场景控制系统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力度,实现全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逆势增长。

具体来看,据其2022年报内容显示,在报告期内达实智能主要的营业收入来自于解决方案,其营业收入29.2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为81.31%,产品及服务和其他业务累计占比18.69%。

从地域的角度来看,达实智能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华南地区,占比48.04%,几乎占据一半的比例,海外地区占比最小仅为0.01%;其他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和西南地区占比分别是28.37%、6.24%、12.84%、4.51%。

从上述不难看出,达实智能目前主要还是聚焦于国内市场,特别是华南地区。未来,伴随着国家及各省市针对物联网市场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助力企业整体业务快速增长,稳固其国内智能物联网领军企业的地位。

二、机遇:五赛道凸显

据年报内容显示,达实智能所在的行业为智能物联网(AIoT)。就行业来说,近些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智能物联网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2022年,我国AIoT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多层次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快速完善。其中,产业供需两端市场动能持续释放逐渐成为AIoT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未来,有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级AIoT市场规模达到1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球近20%,是全球AIoT市场体量最大的经济体,预计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26%,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全球首位的领先优势。

就全球市场来说,预计到2025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万亿元美元,这一数字是2017年的10倍,拭目以待。

得益于庞大的市场规模预期,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涌入该赛道,行业竞争日常激烈。针对此种情况,达实智能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特别是面对大厂物联网平台产品竞争的时候,往往敢于亮剑。2023年,公司将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前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核心产品的研发进度,创新重点行业解决方案,强化产品竞争力。

另外,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将给予企业五大发展机遇。首先是在数字经济层面,伴随着数字经济建设的步伐加快叠加政策的持续加码,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核心,AIoT产业将迎来进一步爆发式增长,为达实智能AIoT业务健康发展带来良好的产业基础,大量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将蓬勃涌现。

其次在节能业务领域,近些年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牵引下,节能服务业持续发展。有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该行业产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此前意味着国家“双碳”战略下的节能减排行动将为物联网产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达实智能节能业务提供新动能。

目前,达实智能在节能领域服务的客户群体主要在工厂、商用建筑、城市地铁、医院及数据中心,客户群体覆盖三大“耗能 大户”建筑、工业和交通。

第三在医疗领域,随着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政策不断加持的背景下,我国医院建设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医建市场即将进入快车道。显然,这无疑会为达实智能医疗布局带来新的契机。

第四在数据中心层面,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它的启动不仅有利于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扩大算力设施规模,提升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还能为达实智能数据中心业务加码。

最后,在数据安全与国产替代层面,目前达实智能信创领域的收入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业务未来增长空间主要来自数据安全领域及搜索引擎数据库的国产替代机遇。

三、结语

整体来看,随着数字经济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将为AIoT产业进入下一阶段产业高速发展期积蓄势能。对企业来说,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达实智能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量,实现物联网业务的稳健发展,满足用户更深层次的需求。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达实智能2022年度业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