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佰维存储:2022营业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14.44%

2023-04-24 18:00:26 原创    作者:陈树剑 责任编辑: lssw 收藏本文
摘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1亿元

    【CPS中安网 cps.com.cn】 4月17日晚,国产存储新秀佰维存储披露2022年年报。报告内容显示,在报告期内,佰维存储实现营业总收入29.86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滑38.91%。

佰维存储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小幅增长,受益于公司在报告期内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努力拓宽营销渠道。而净利润的下滑则有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供求关系恶化,产品单价下降,造成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二是为了不断提升关键技术及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一、整体经营情况

2022年,全球贸易关系持续紧张、国际局部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通货膨胀高企等不利因素充斥着市场,给存储行业企业经营带来不确定性。为了尽量减少这些不利因素对企业的冲击,据年报内容显示,佰维存储从以下7个方面布局经营,并取得满意的结果。

比如在业务上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保持稳健经营。公开的资料显示,佰维存储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嵌入式存储、消费级存储、工业级存储及先进封测服务四大产品线。

年报内容显示,2022年佰维存储的嵌入式存储实现营业收入 21.7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29.85%;消费级存储实现营业收入 6.19亿元,较上年同比降低 5.59%;工业级存储实现营业收入 0.9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 8.91%;先进封测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为 0.2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27.84%。

其次是与行业头部客户加深合作。近年来,佰维存储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开发,产品与品牌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目前佰维存储产品已进入众多行业龙头客户的供应链体系,比如智能终端厂商Google、Facebook、步步高等, PC 及服务器厂商联想、同方等,通信设备厂商中兴、九联兆驰等,以及锐明技术、深信服等行业及车联网客户。

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巩固并加强研发体系建设。据悉,佰维存储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设计研发,目前在成都、深圳、惠州及杭州设置了四个研发中心,广纳行业英才。截止2022年,佰维存储共取得了242 项境内外专利和 4 项软件著作权,本报告期内研发投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8.27%。

在封测制造能力上,年报内容显示,佰维存储已将公司全部的生产制造能力归集至惠州佰维。并且在2022年,惠州工厂顺利通过国内外各大一线客户的现场审核,有力支撑了公司业务的发展,并出色完成了公司产品的按期、保质交付。

在供应商管理体系上,佰维存储2022年与主要供应商不断密切合作关系,持续为下游客户提供品质优良、供应稳定的半导体存储器产品。比如于三星、SK 海力士、美光、铠侠、西部数据、英特尔、长江存储、 合肥长鑫等知名企业。

最后是在高端人才培养和公司治理体系上。2022 年,佰维存储成功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先进封测团队和 IC 设计团队,不断夯实和强化公司研发技术实力。而且,根据专业化运营的要求,目前佰维存储已构建成相对完善的治理体系。

二、展望2023

在年报当中,佰维存储提到,就公司行业而言,2022年存储行业整体受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全球部分地区性因素的影响较大,整体下行趋势明显。不过,随着需求端复苏,供给侧削减产能,2023年存储行业供需结构有望优化,市场周期性下跌之势可能逐渐止步,甚至出现部分反弹。

具体来看,在需求端,随着国内外经济不断复苏,到2023年下半年消费电子需求有望环比改善。而在供给端,由于在2022年底,美光和SK海力士大幅缩减资本开支,存储市场供需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行业环境的改善将有利于佰维存储改变当前增收不利的情况,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夯实全球一流半导体存储厂商的地位,为公司的经营计划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据年报内容显示,目前佰维存储的经营布局将从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新业务培育、管理效率、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其中,在市场开拓方面,佰维存储表示将积极拓展国内外存储市场。

比如,在国内市场上,在国产化的重大机遇面前,佰维存储将在消费市场、信创市场、工业级市场等领域,加强国内客户的覆盖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开拓一流客户、一流项目,争取一流业绩。

海外市场上, 佰维存储将强化团队建设,完善海外生产制造布局,提升供应服务能力,通过本地化团队深耕细作,以优秀的产品竞争力和最佳的本地化服务,不断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当然,在经营上,佰维存储在年报中也详细罗列了需要积极应对的四大经营风险,如宏观经济环境变动及业绩下滑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和品牌授权业务相关风险。

整体来看,佰维存储过去一年经营业绩谈不上完美,但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行业环境好转以及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类型和客户结构,深化产业链布局,企业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拭目以待。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佰维存储2022年度业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