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闪马智能产品合伙人杨叶青:全方位异常感知,助力交通新基建

2020-12-29 09:31:46 来源:闪马智能公众号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2020年是AI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社会,与各行各业融合。在新基建建设中,城市空间治理是重要一环,“智慧城市”正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参与。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20年是AI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社会,与各行各业融合。在新基建建设中,城市空间治理是重要一环,“智慧城市”正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参与。

  12.22日,闪马智能产品合伙人杨叶青于2020国际科创节就此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升维视频AI分析  专注异常事件管理

  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可以说是视频时代。从网络视频,再到随处可见的视频监控,我们的生活被越来越多的视频元素所影响。城市可以从实体到虚拟,依照场景区分为道路交通、工作学习、生活娱乐、城市环境、互联网信息五大空间。视频忠实地记录下城市空间信息,从中可以发现城市的态势与动向。然而现在视频并没有被有效利用,很多时候,需要人工实时查看,或在发生异常事件之后作为证据回看,这样做低效且浪费。

  为此,我们闪马智能打造了全流程视频异常分析体系,达成全时段、全自动覆盖管理。大家可以看到,在这套体系里,有一个闭环的流程,和两个核心平台,一个是VisionMind平台,这是面向海量视频计算的统一视频分析平台,一个是Atom平台,这是为视频分析模型训练打造的深度学习平台。我们的平台可接入不同格式、协议的多样视频源,这些视频经过VisionMind的分析,得到参数、事件及态势数据,再应用到各行业场景,之后在应用过程中,再通过数据运营体系回收反馈数据,并给到Atom平台做模型迭代优化,如此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拥有了三百余个算法模型,适用于城市五大空间分属的智慧交通、岗位管理、工地管理、互联网内容管理、城市环境治理等各项应用。

  云边融合一体 全域覆盖感知

  基于这套体系,我们推出星云全方位异常感知系统,来助力城市空间的全局掌握。

  星云系统,即云边一体的城市空间异常管理系统。其中云是指中心集群,以强算力、大数据和全局弹性调度为特征。星即为边缘智能盒,具备高集成和多算法能力,单台可支持多路交通视频分析。利用星云系统的强大能力,我们可利旧端侧原有的不具备智能的设备或者已经落伍的智能设备,赋予全新的智能能力。

  云边一体融合的架构是最符合城市空间异常感知的架构,因为视频数据体量巨大且仍在日益增多,统一拉回数据中心集中处理对网络带宽的压力极大;同时,像交通信号配时优化等场景以及智能出行、车路协同等新兴领域对于边缘的响应及时性要求也进一步增高;

  因此对于视频数据,最适合的架构必然是云边一体的模式。

  首先在时间维度上,云边可以有机联动,边缘负责及时响应,云负责全时段分析,数据处理上云边相辅相成,通过“知现在”和“知过去”达到“知未来”。“知现在”即实时分析,“知过去”即历史统计,“知未来”即态势预测。在业务价值闭环上,云边一体可实现即时闭环与延时闭环有机统一。即时闭环指的是基于实时告警进行即时处置,延时闭环指的是基于态势分析进行规划建议。

  而在空间维度上,云边也是融合统一,边缘节点负责就近处理边缘域数据,云中心负责全区域分析。边缘负责就近推送,比如就近执法民警的手持设备、车载终端等;云负责全局调度,比如应急指挥中心的派单。最终,通过云中心、星边缘、感知前端的结合,可实现全域覆盖、全城感知。

  多维度异常推送 交通空间有效“智”理

  有了异常感知后,我们还要进行多维度的异常推送,帮助空间有效“智”理。异常事件采用推送的方式,智能地把用户关心的异常信息和画面推送给到他,用户不再需要从茫茫海量视频里去寻找或盯着视频看,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具备颠覆性的城市物理空间的交互方式。

  以交通空间治理为例,我们和交通行业结合的比较好,行业认知比较深,现在落地的城区就有100+,从一线城市的中心区域到小县市,从城内道路到高速公路,涉及范围这么大,场景自然有微妙的差别,所以必须要有灵活的解决方式。

  城市摄像头接入我们的VisionMind平台后,可以单路设备设置多种分析模型,根据场景自由组合,提高效能减少了大量浪费。出于客户们的实际需求,我们开发了大量的交通算法,按照不同的数据维度进行推送,包括交通参数、事件和态势等,囊括了交通空间里的人、车、物和环境。比方说,就交通违法事件识别,我们按违法主体区分为机动车违法和非机动车违法,机动车违法就有二十余种违法模型,非机动车有近十种。非机动车违法的一大主体是外卖/快递骑手,通过追踪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可以定位到骑手个人及所属企业,确保管理效果。通过平台,可以达成事件预警-处置-统计总结的这样一个闭环。

  但交通管理绝不只包含对违法的查处,所谓“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我们的目标不是抓违章,而是让违章不再出现,这才是城市管理的核心思想。所以,闪马还开发了交通事件感知系统,包含近二十种交通事件,像拥堵、团雾、事故等异常情况就作为交通事件,还有流量、车速等近十种交通参数采集参数采集,做到分车型、车分道的态势感知,便于管理者迅速发现并解决问题,保障道路通畅。除去机动车,城市道路上还穿梭着渣土车、搅拌车等特种车辆,通过视频自动分析检查车辆顶篷覆盖等情况,解决道路扬尘问题,维护城市环境清洁。

  曾经,我们享受旧基建的成果。现在,我们要参与新基建的浪潮。旧基建给我们带来便利的高铁、宽阔的马路、整洁宏伟的场馆、触手可及的水电能源。而如今,新的时代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因此也需要我们用新思维与新方式投身新基建的浪潮,贡献我们作为科技公司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