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为:在新常态下重新定义智能交通

2018-08-08 09:58:28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网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在智慧的时代,关乎人工智能的话题无处不在。同样,信息化革命后,除了上帝,谁都和数据脱离不开。现在,智能交通开始更多聚焦于此些话题;与此同时,交通管理方需求也在新时期有新要求。可以说,一切都在变、都在重构,因此,智能交通新常态出现。

    【CPS中安网 cps.com.cn】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不能被重新定义。在智慧的时代,关乎人工智能的话题无处不在。同样,信息化革命后,除了上帝,谁都和数据脱离不开。现在,智能交通开始更多聚焦于此些话题;与此同时,交通管理方需求也在新时期有新要求。可以说,一切都在变、都在重构,因此,智能交通新常态出现。

  新常态下智能交通革命到来

  为了最为准确掌握新时期智能交通的新常态,记者在7月24日主题为“探索新时代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华为媒体交流会上,找到了答案。华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总监何均宏是此次采访对象。他一脸儒雅,善于用深入浅出的案例来与记者们分享华为在智能交通方面,想做什么和正在做什么。

  在现场交流中,记者对于智能交通新常态话题格外感兴趣。何均宏告诉记者,目前观察智能交通的新常态有6个内容:

  1. 车辆数井喷,车辆发展快于道路承载能力;

  2. 交通文明还需改进,部分人的不良出行习惯,可以扰乱整个城区交通安全、有序;

  3. 交通规则丰富,交通管理越来越个性化、人性化,更多满足最大的大多数日常出行要求,这同时带来交通规则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管理规则越来越丰富;

  4. 停车位少、新旧路网并存,各个城市居民居住在老城区、生活教育在老城区、工作在新城区,长期处于停车位少、不均衡,新旧路网并存的状态;

  5. 功能区密集,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区快速扩张,但教育、医疗、商业、产业园区等核心功能相对集中在部分城区;

  6. 交通监控、信号机、交通诱导和互联网应用、移动应用,还难于协同。

  对于华为这样有态度和主张的企业,为市场态势准确把脉后,必将有番作为。

  华为新平台支撑城市交通大脑

  把握到智能交通新常态,冲破旧有的技术桎梏,就是一种变革。所以在华为的“生态+平台”架构下,针对交警的核心业务即智能非现场执法和违法大数据打击服务,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这场变革中的非凡价值,构建智能交通新常态下的新平台、新治理和新服务。

  依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读华为新时代智慧解决方案的内核与本质。生态+平台的价值主张在华为各个业务领域均可见,这种一贯做法得益于华为强大的技术研发和生态兼容能力。

  如何为一个城市交通装上智慧大脑?华为的答案是搭建全新的技术支撑平台、梳理行业化的数据治理体系、提供全系列的智能交通业务服务。

  采访中了解到,华为认为在交通大脑的平台层,要能够支持各个交通出行方、管理方、应用开发商及其对数据、算力、算法的需求,打通交通出行、交通管理回路,让各方更快速、更全面的进行评估,实现交通管理快速优化。

  华为智能交通新平台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核心技术,打造三方面的城市交通智能能力。

  计算智能:采用神经网络处理器提供强大学习能力,采用微服务智能容器运行多种算法,对交通监控视频、卡口图片、电警图片、违法及过车数据、年检及保险……等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

  感知智能:基于算法仓,支持多种交通管理算法、模型,实现对交通流量、事件、违法行为进行动态全域感知;

  认知智能:基于数据挖掘、知识图谱、强化学习,发现交通出行规律、违法车辆轨迹,支持交通路况分析、研判,进行信号灯配时协同优化。

  可以看出,华为智能交通新平台能满足各个参与方对算力、算法、数据的需求,支持全流程业务协同交互,是智慧交通的控制大脑。

  AI+大数据并行,极大提升交通实战力

  AI唤醒万物,也体现在智能交通领域。华为采用AI技术,进行车辆目标提取、目标跟踪、自动车牌识别、违章行为自动判定,兼具机器连续工作优势和人类部分认知能力,准确、快速地对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审核分析执法,与交通大脑人口信息库、“交通管理人像库”、“失驾人群信息库”等进行实时比对,实现全天候、全方位,高效率的精准查处。

  大数据助力智能交通有效管理上,华为配合深圳交警以大数据引领勤务警务升级,构建现代交警勤务模式,路面管理模式由“大海捞针”向“精确制导”转变。基于大数据快速建模技术,实现精准化铁骑勤务管控。

  深圳交警在全国率先组建“全机动化、快速反应”的 1350 人交警铁骑队伍基础上,通过配置移动警务云终端、穿戴式智能终端等装备,后台智能化指挥和管理,预警、即时的精准情报推送,使每位铁骑队员都成为拥有“最快双腿”和“最强大脑”的综合作战单位,形成了前端感知+实战指挥的高效勤务布局。

  目前,铁骑每日巡逻里程 6 万公里,相当于覆盖所有道路9.3 次,应急反应时间在 5 分钟以内,比以往缩短了 67%;精准打击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交通、假套牌车等违法行为,管控范围、反应效率、执法效能提升十倍。

  大数据违法打击中,如何提升数据质量?如何把简单统计分析推向深度挖掘分析?是一直困扰交通管理的问题。华为不断优化数据模型管理,帮助交警更加精确的管理数据资产。帮助客户掌握多数据源的数据模型管理能力,提供图形化拖拽式任务开发与运维工具,降低整个工作流开发难度,提升效率。

  华为提供了挖掘算法框架,使用者可以自行进行数据建模,从数据中识别价值,基于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让使用者能够识别数据,方便后续的数据分析算法模型的创建。华为还和行业领先者合作,引入越来越多的行业数据模型,可以直接使用模型进行分析,提供图形化拖拽式任务开发与运维,大大节省自行建模的工作量,降低整个工作流开发难度、提升效率。

  与华为携手开创智能交通生态纪的大繁荣

  2018华为开启了生态纪,也希望在智能交通领域以共同行动来创造交通生态的指数级繁荣。

  华为参考 IaaS、PaaS、SaaS 架构,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构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的三种智能。研发计算智能的异构资源池、感知智能的算法仓和多算法融合平台、认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强化学习引擎,支持行业生态伙伴运行行业算法,实现分层解耦、开放创新,做到各得其所、对等交互、协同治理、协同监管。

  何均宏谈到智能交通生态伙伴们,基于深圳交警联创环境的数据、算力,不断训练、提升算法水平,每个月都有长足进步。

  比如,基于交通大脑的平台和交互能力,行业生态伙伴快速实现了 AI 辅助执法:智能感知交通违法行为,对人工审核不满足处罚依据的“废片”进行回滚,降低人工审核导致的“漏罚”,并分析哪些电警、卡口的数据出行偏差,哪些电警对违法行为采集不到位,哪些审核人员审核不到位。

  现在,生态伙伴基于交通大脑开放平台,正在刷脸执法创新、实时路况研判、智能交通流管控、智能信号控制等等,从而一步步实现整个交通管理系统的闭环。

  平台+生态,是华为在智慧交通的布局,而AI与大数据是技术双驱,让华为在该领域的布局更加具备实战力。

  何均宏说,如今这些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方案,开始走出联合创新实验室,为全国各地市交警服务,已经得到十多个城市交通管理者的赞扬。

  结束语

  重新定义,给世界留下一些与众不同印记,是华为的常态和惯性。华为在新常态的时代特征之下,以“平台+生态”布局,以“智”“数”并行驱动,对于智能交通领域是非常有意义之事。对于华为,记者经常感慨,善于弄潮,不爱赶潮。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华为智能交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