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开盘!萤石网络首发上市,市值超150亿元

2022-12-28 13:48:00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上市,是萤石网络全新的起点。

    【CPS中安网 cps.com.cn】 仅花381天,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石网络)今日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代码为688475。

  今日开盘,截至CPS中安网10点00分发稿,萤石网络最高涨幅为2.64%,市值突破150亿元。

  本次,萤石网络发行价格为28.77元/股,发行总规模约为32.37亿元。

  资料显示,本次萤石网络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庆的制造基地、物联网云平台、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展开。

  至此,萤石网络的成功上市,意味着其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相关产品研发与应用落地当中,但未来也将接受更大的业绩压力与责任。

  一、上市,萤石网络全新发展的起点

  2014年11月15日,电科集团出具《中国电科关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海康威视出资100万元,设立萤石网络的前身萤石有限。

  2015年3月1日,海康威视签署《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章程》,出资设立萤石有限,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经过多年孵化,2021年,萤石有限也终于迎来了分拆上市,正式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指现在的萤石网络),在之后的筹备期间,萤石网络的注册资本也由最早的100万元涨至现今的4.5亿元。

  注册资本的提升也让团队人数呈直线上涨,2019年的1千多人增长到目前的4千多人,其中主要以研发、生产岗位为主,占比超过50%,而销售人员占比不超过15%。

  萤石网络作为海康威视首个孵化成功的独立创新业务,其股权比例也一直受到大众关注。其中海康威视占股60%,第二大股东青荷投资占股40%。

  青荷投资是负责海康威视高管及核心员工跟投计划的持股机构

  “本次上市,将是萤石网络发展的一个全新起点。”萤石网络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海青在12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说,“未来将围绕C端和B端用户的需求,通过技术的持续迭代,将视频物联网演进为应用前景更为广泛的视觉物联网,进一步实现业务的平台化、系统化、规模化和全球化。”

  二、年营收超42亿,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约2.86亿元

  萤石网络的营收战绩报表表现力较抢眼。2019年~2021年,萤石网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4亿元、30.79亿元及42.38亿元,2022年营收预计或达46.62亿元。

  此外,稳定优秀的毛利率也表明萤石网络良好的盈利效率,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萤石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81%、35.03%和35.14%,高于创米数联和三六零等竞争对手。

  从营收结构来看,智能家居摄像机是萤石当前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萤石智能家居摄像机出货量为1800万台,业务营收达29.3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9.99%,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8%。其次再到云平台服务,营收5.38亿元,占比12.81%。

  对于该成绩的赢得,萤石网络表示,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均围绕主营业务的发展持续进行升级迭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技术架构及与之对应的业务架构,核心技术全部应用至物联网云平合及各类智能家居产品等核心业务。

  数据显示,萤石网络核心技术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87.67%、89.69%、92.23% 、93.28%。

  截至2022年6月末,萤石网络在云平台构建技术、视音频AI算法技术、产品智能化技术等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拥有74项授权发明专利及74项软件著作权,在申请发明专利375项。2022年上半年,萤石网络研发费用投入约2.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13.66%。

  作为中国家用智能视觉市场的核心产品,智能家居摄像机市场已逐步发展至成熟阶段。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到2025年中国家用摄像头产品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9%,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9亿元。

  未来家用智能视觉云平台多元的价值服务和联动生态将吸引用户付费,实现家用摄像头市场规模的持续性增长。

  而萤石网络作为云平台服务商,在技术架构上,积极与中国电信、腾讯云、AWS、阿里云和七牛云等IaaS层云计算服务厂商合作,以第三方云计算资源为基础,结合萤石网络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技术方案,为客户提供响应迅速、应用便捷、高性价比的PaaS层云平台服务。

  目前萤石网络共有7家分公司,分别位于杭州桐庐、重庆、武汉、上海、广州、杭州萧山区与成都。翻开萤石网络的发展履历,可以发现其一直在不断的自我升级。

  2015年萤石官宣了「萤石云+」互联网战略,而这也成为海康威视在互联网领域的“总体战略”。

  2016~2019年,萤石有限的定位是视频云,主要承担海康威视物联网战略落地布局,目标用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家庭客户和部分行业客户。

  2019年,萤石有限对自己的战略目标进行了调整——从“视频云”转型到“物联网云平台”。提出了自己的「1+4+N」的IoT生态布局:“1”代表云平台服务,“4”代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智能服务机器人四类核心产品,“N”代表公司生态体系中其它智能家居产品。

  2021年,萤石网络在已有AI开放框架的基础之上打造了算法商店用户可以根据应用场景的需要自主选择AI算法,以快速定制家居或类家居场景的解决方案,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对AI算法进行更新替换。

  2022年11月3日,萤石网络还正式官宣了旗下首位品牌代言人——“星石”Astro,这也是智能家居行业的首位虚拟技术官。

  就在今天,萤石网络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无论是背后对公司发展的助推,亦或是上市成功背后的战略意义,对于萤石而言,能量不言而喻。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