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荐读丨抓住“智慧”机遇 助力升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2-12-01 14:22:14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上世纪30年代,通常的城市规划大纲认为城市是一个集居住、工作、交通、休闲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机器;四十年后,马丘比丘宪章让人们认识到城市不仅是机器,还是有机体。城市作为一个由不同元素组成的多元主体,在人的推动下,持续获得发展。
城市大脑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其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近年来,大力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助力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建设。

城市大脑,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抓手

上世纪30年代,通常的城市规划大纲认为城市是一个集居住、工作、交通、休闲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机器;四十年后,马丘比丘宪章让人们认识到城市不仅是机器,还是有机体。城市作为一个由不同元素组成的多元主体,在人的推动下,持续获得发展。

时间流淌到今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大幅加速,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城市病”——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人地矛盾等等,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日趋迫切。为了更好地维持城市运转,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热潮下,城市朝着智能化转型发展,正在变成一个智能生命体。

有专家称,城市大脑是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中能够实时采集城市数据,“类人脑”迅速分析研判数据,从而全面提升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打通智慧发展任督二脉,众人拾柴点燃智慧城市火焰
目前城市大脑整体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发展前景广阔。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预计未来几年城市大脑项目可能保持100%以上增速,“十四五”期间城市大脑投资规模可达千亿。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已在工业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推动下迈向新台阶。

城市大脑的建设在中国开展得如火如荼,城市大脑作为科技新领域引领着智慧城市的发展。但是城市大脑热度的背后也需要冷思考。一方面,缺乏标准体系化建设。目前城市各领域的人、机器、AI系统没有统一的规范可以无障碍地连接到城市大脑的系统中,还存在部门孤岛、行业孤岛、企业孤岛和地区孤岛的问题。另一方面,发展城市大脑所需要的支撑性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

针对以上问题,不是单独一家运营商或多家运营商所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和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政府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相应标准,提供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运营商则应加快数字化进程,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将现代化、数字化、一体化贯穿整个建设过程。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