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你的最新KPI:三孩

2021-06-07 14:28:04 来源:闪马智能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闪马智能互联网内容安全系统,AI检测识别暴恐、政治敏感图像视频,从海量数据中筛查不良内容,日处理可达亿级,释放98%人力,人工审核工作量减少万级,助力构建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维护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个、两个、三个

  1980年《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拉开一胎化的帷幕。

  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独二孩政策启动。

  2015年底,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

  2021年5.31中央政治局会议,开放三胎成定局。

  纵观这几个历史节点,从“只生一个好”到“兄弟姐妹不孤单”,我国人口政策已由节制生育迈向逐步放开,背后原因与生育水平的快速变化密不可分。

中国历年新生儿数量及增速

  在经历了30余年的城市化、工业化,以及计划生育政策,我国的生育率走过了一个陡峭的下降曲线,已由6降为1.3,低于正常人口世代更替水平,位居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国家行列。2017~2020的年人口出生数据分别为1723万、1523万、1465万、1200万,下降趋势仍在延续,据联合国中国人口预测,2026年后中国将步入人口负增长。

  人口数量的减少不仅意味着劳动力的衰减,还有人口结构的变化,根据“七普”数据,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18.7%,根据推算2035年,比重将升至30.1%,我们将迎来史上最快的老龄化进程,改变少子化现状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刻不容缓。

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为什么人们不愿意生孩子了?横向比较,发达国家普遍更早的进入了生育率低的困境,打出种种福利政策也难挽回颓势。城市化、工业化推动人口高度密集,物质水平提升让人们有更多选择和追求,女性的社会地位提高带来自主掌握生育的权利,从全球来看,生育率降低也是大方向。

  这些原因似乎都可以用来解释中国低迷的生育率。

  但,原因不仅于此。中国当前的城市化率在63.89%,仍低于80%的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在发展程度尚不足的情况下,生育率已经降到低于欧美的程度。物欲享乐与精神追求大于生育期望,是发达国家年轻人们更加在意的事,这对于中国的青年们来说,还是奢侈的烦恼。比那更迫切的,是现实的压力。

  近期网络最热的词汇,莫过于“躺平”,不婚不育,拒绝996,放弃消费欲,都体现着当代青年的生存困境。在卫建委对生育意愿降低的调查中,经济负担重、无人照料幼儿、女性职场受限排名前三,“经济负担重”占75.1%。人们不是没有生儿育女的欲望,而是难以承受随之而来带来的生活重担。根本问题不解决,所有呼吁和号召都是隔靴搔痒,生育率的挽救,需要全方位的“减负”。

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三胎”政策发布,全国都在翘首以盼配套支持,根据目前已发布的内容来看,政府未来将从婚、生、养、教等方面,创造更具生育友好性的社会。

  子女养育成本中,大头在照料抚养,这个环节要求精力、金钱、时间的多重投入,也是摆在育龄人群面前的大门槛。降低父母负担,提供让孩子放心成长的环境是前方重点。

  6.1日儿童节,同步实施的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本次修订将原有的“四大保护”增加为“六大保护”,其中为“网络保护”开辟专章,保护未成年人的主体绝不仅仅是主体,学校、政府、整个社会都有义务参与其中。

  近期发生的南京新街口伤人事件、大连宝马撞人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震荡,公共场合的安保问题备受关注,这类事件发生频次低、偶然性强,而一旦发生却后果惨重。

  提升国民幸福指数,挽回人口增长颓势,减少不稳定因素,现在更需要新技术的加入。网络与公共区域,分属线上线下,却都是保卫未成年人安全的场所。

  闪马智能互联网内容安全系统,AI检测识别、暴恐、政治敏感图像视频,从海量数据中筛查不良内容,日处理可达亿级,释放98%人力,人工审核工作量减少万级,助力构建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维护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

  在实地治理领域,闪马智能推出的大客流管理系统通过视频实时判断当前人流数量、态势,人员异常行为,扩大城市管理者的监控能力,快速定位事件性质与坐标,及时发现并进行后续处置,有效提高公共场所安全度。

  人们对“三胎”的吐槽,背后反而透露着期望,期望着减轻压力,有更多能力来养育后代,这也是我们要共同努力实现的,一个可以让人可以安享家庭之乐的社会,才是我们共同期盼的未来。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