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地方两会再加码产业转型 “标杆城市”如何布局?

2021-04-07 14:21:36 来源:上海寰视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紧随十四五规划,今年年初,各省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并发布了 2021 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涵盖对 2020 年工作的总结,“十四五”期间的规划部署以及2021 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的展望。

    【CPS中安网 cps.com.cn】 紧随十四五规划,今年年初,各省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并发布了 2021 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涵盖对 2020 年工作的总结,“十四五”期间的规划部署以及2021 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的展望。

地方两会总体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产业布局围绕‚十四五‛规划展开,加强了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视度,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想要了解具体的各地十四五政策可点击“十四五政策”进行下载。此外,想要了解各省(区、市)2020 年经济形势分析与 2021 年展望,可在点击“经济形势分析”进行资料下载。

本文将聚焦两个方面:

1、各地地方两会产业转型相关政策梳理

2、重点城市数字化转型政策

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数据产业挖掘+新基建加速完善成标配

从各地地方两会来看,淡化增速、聚焦质量,积极利用窗口期发展科技创新成为众多省份今年的首要任务。

“十四五”规划在战略新兴产业建设方面强调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在现代服务业的建设方面,也提到了“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在基础设施方面,更加细化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内容,包括“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数字化发展方面,用“数字化”来取代了原来“互联网+”的提法,代表了更多信息科技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从关注数据的联网,到更加关注数据的共享、安全性和智能化。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较为一致,主要体现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数据产业挖掘+新基建加速完善为三大方向。

l 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指的是注重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方式,强化对传统企业的改造。例如,山东基于卡奥斯等优势公司的基础,明确提出,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融合,推动“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建设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l 数据产业挖掘强调基于数据要素本身打造增长极。例如,重庆提出,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l 新基建方面,响应中央号召,加快 5G 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城市数字化转型政策

虽然各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较为一致,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基本各省均有提及。这体现了在产业转型竞赛中,各地勇争前列的决心。但也有少数省份有重点特色,以下选取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数字化相关政策进行整理,作为资本市场水平、经济体量较为发达的省份,数字化政策也具有标杆作用。

①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是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有大量国家级科技创新机构、知名学府和创新型企业,办好国家实验室,推动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布局建设,统筹布局“从 0 到 1”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北京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实施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加紧布局 5G、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赋能改造。鼓励线上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云上会展等新业态发展。

②上海:数字转型覆盖各个发展任务

上海继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五个中心”。在此过程中,数字赋能是极为突出的特色。

1)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加快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推广数字人民币;

2)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同时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

3)形成空、海、陆、网等通道体系,建设“两张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使超大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

③浙江:推行“城市大脑”中心城市全覆盖

开展中心城市赋能升级行动,杭甬联动将进一步强化。开展中心城市赋能升级,一方面是积极有序稳妥推动行政区划调整,提升设区市城区规模能级;另一方面是大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行“城市大脑”中心城市全覆盖。

浙江提出:

1)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

2)高质量推进杭州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示范区、宁波“17+1”经贸合作示范区;

3)建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高水平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

4)大力推进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建设,提升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

④广东: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动数字化优化升级,建设“数字湾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数字数据立法,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支持企业参与数字领域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数字化发展的支撑保障,提升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以数字化战略为牵引,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模式,带动中高端文化产品及服务发展。

2021 年信息科技领域将有多项重量级的政策将要出台,包括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和十四五科技领域的国家专项规划等。届时将同步跟进,敬请期待!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