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九龙坡警方研发“瞭望者”智能系统 让高空抛物无处遁形!

2020-09-04 14:46:26 来源:研超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群众头顶上的危险”。

    【CPS中安网 cps.com.cn】 高空抛物被称作“悬在群众头顶上的危险”。光是本月,全国多地就出现了数起高空抛物伤人事件:8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李某因发泄情绪从位于16楼的家中向窗外扔杂物,造成一名过路群众被碎片划伤;8月12日,浙江杭州,一个从天而降的烟灰杯,掉落到出生仅百天的婴儿身上;同样是在杭州,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竟被楼上一家住户扔下的一包粪便砸中……

“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

  屡禁不止的背后,是多数肇事者心存侥幸。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明确,对于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承担补偿责任,换句话说,如果无法确定抛物肇事人,整幢高层建筑的全体住户都要承担补偿责任,肇事者往往在其中“浑水摸鱼”。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针对辖区内高空拋物事件频发,联合深圳市研超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瞭望者”号高空抛物智能预警主动监测系统,让抛物者无处遁形,还城市上空一片安宁。该系统的落地应用吸引了众多媒体的观注和报导,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此领域九龙坡公安分局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圳市研超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社区民生问题的解决方案,双方的联合研发再次创造了政企合作的典范。

民警第一时间掌握抛物轨迹

  该系统采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结合智能摄像头、智能存储等设备实现高空抛物追溯和预警,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公安-社区-物管”三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区域社会治安综合管控能力和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最大的优势就是变被动的事后追溯为主动的预警”,项目主创人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信科民警余行江介绍,系统集成了主动抓拍检测、自动现场取证、集中展示和实时预警的功能。以往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往往要在受害人反映后再通过后台分析进行排查,而“瞭望者”通过前端带AI算法的抛物主动监测摄像机,对不同场景、因素、物体进行抓拍检测,当抛物下落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抛物线的全景图和一段10秒左右的抛物视频,现场定位出抛物位置,追踪下落轨迹。“小到一包纸巾,大到石块,都能被抓拍检测到,即便没有造成人员伤害,我们在后台也能了解到谁有高空抛物的习惯,并及时通知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人员上门规劝教导。”

  结合辖区高楼多、商业步行街多、商住一体公共区域多的特点,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前期有针对性地在杨家坪商圈等区域进行试点,试点期间有效降低了高空抛物发案率,深受社区好评和群众的欢迎。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视频监控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