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闪马智能彭垚:“AtLab 创立四周年,从实验室到创立公司”

2020-06-02 11:07:13 来源:闪马智能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AtLab 创立四周年,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里,我找了老战友,闪马智能的CTO林亦宁博士(林博)一起来谈谈我们的初心、我们的蜕变、我们的梦想。

    【CPS中安网 cps.com.cn】闪马智能彭垚:“AtLab 创立四周年,从实验室到创立公司”

  从2016年6月1日,我与林博在七牛云创办人工智能实验室(AtLab),两个人从0开始规划实验室的方向;2019年4月1日,我们从七牛云独立,成立了闪马智能;2020年5月30日,全新的闪马智能杭州研发中心正式启用,闪马团队已经在AI研究的路上走过了整整四年。

  AtLab 创立四周年,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里,我找了老战友,闪马智能的CTO林亦宁博士(林博)一起来谈谈我们的初心、我们的蜕变、我们的梦想。

  2016.6-2019.3  

  AtLab 的起源与探索

  Q: 当时为什么给实验室取名AtLab?

  彭垚: AtLab 的全名叫 「Ataraxia AI Lab」。它的第一层含义是我们当时很喜欢的一个新古典乐队就叫Ataraxia;Ataraxia第二层含义是古希腊哲学家皮洛提出的一种哲学概念,它描述的是一种由于人本身不完善的判断和认知,而驱使人们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的境界。后来,考虑到这个名字比较长,我们就把它缩减成「AtLab」,象征我们永远都在这个实验室。

  林博:Always AtLab 就是代表我们永远在不停思考、学习、实验如何去做好AI这件事情。

  Q: 那么在AtLab时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彭垚: 16 年的六一儿童节是我们正式成立的日子,到现在这么久,我觉得印象最深的是「人」,聚拢团队、团结伙伴的过程。从最初的我和林博两个人开始,持续地从各地开始找人,包括老战友、老同学,直到这个实验室渐渐成型。

  当时我们两个人就开着车和这些人见面聊天,现在想想我们当时搭建AtLab的时候,花了很多精力来聚集很多人,而这个团队也成了我们闪马智能最初的一批同伴,这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也是我感触比较深的一段经历。

  林博:2016年AtLab成立是我第一次离开杭州来到上海工作。因为是刚刚起步,从最顶层的大方向,到最落地的小细节都是我们亲自研究和执行。我为了能够更多地投入到实验室的工作,就住在离公司500米的地方,整天泡在公司。那一年我真正的是At Lab,全情投入,不停学习研究、不停探索思考,这是我最难忘的事情。

  Q: 在七牛AtLab时期最想感谢哪些人?

  彭垚: 如果一定要排序的话,我最感谢林博。

  因为从最早他把家迁来上海一起不断摸索、搞事情,才形成了我们一直能坚持到现在的根源。有了根源之后我们就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像姚总、朝光等等,逐渐构成了一个成型的架构。

  其次,我也很感谢七牛,感谢老许给我们的平台。我觉得老许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新事物,很包容新团队的人。当年在我们还在摸索的时期,能够一直坚持走下来,这跟老许的观念与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当然我也很感谢我的家人、我的太太,因为创业导致在家的时间比较少,感谢她始终的理解和支持。

  林博:我最感谢的人就是我的太太。

  从我来到七牛开始,她就基本上成为了全职太太。我记得清楚的是,16年6月刚搬过来的时候孩子才半岁,她一个人既要安顿新家又要在家里带着孩子。我这几年其实照顾家里很少,甚至比彭垚(土土)还少,因此我最感谢我的太太。

  同样我也很感谢七牛的两位创始人——老许和老吕。除了前面说的老许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之外,老吕还给我们这一路上提供了很多的指导,分享了很多的创业经验。这些东西东西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宝贵的财富,让我能够快速适应从一个部门到一个公司思维方式的转变。

  最后我也要感谢身边的这帮兄弟,面对几年来各种各样的尝试,即使失败也是无怨无悔地坚持,再到我们成立闪马智能,我们的伙伴们也是始终在坚持前行。

  2019.4-2020.5  

  闪马创立 角色转变与自我成长

  Q: 前面说到思维方式的快速转变,从实验室的Leader到公司的CEO、CTO,二位觉得自身最大的转变或者感触是什么?

  彭垚: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来自于对未来的不可知。作为闪马的CEO,其实每一个时刻

  我都在面临下一步怎么前进的决策,包括如何去融资、怎么组建整个团队、再到选择战略的方向。

  面临这样的未知性,我作为CEO要保证自己尽量不受外界的干扰,不让自己正常的决策和执行受到影响。

  我从工程师出身,到完成CEO的切换,整个思维方式都会改变。从前工程师的思考模式可能是非黑即白,但整个公司的成长中,必然会有一些灰度的过程存在。所以我会让自己在黑白之间的灰度过程中,尽可能让不确定性走向确定性。这需要我在众多未知性当中快速探索出一些确定的路径,并且高效地去将这些路径完成,这是我这一年多的创业时间中成长比较多的能力。

  林博:记得之前彭垚有一次跟我们说我们现在做事情是要成事。这是我认为从一个部门到一个公司里面做创始人和CTO改变最大的。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其实意味着你是没有退路的,无论怎么样都要把事情办成,这才是一个CTO需要做的。做一个Leader的时候是允许失败的,但CTO意味着要把整个公司的方向选择和具体路线的执行的责任都扛在身上。

  我之前听陆奇的一个演讲,他认为CTO最难做的不是眼前的事情,因为眼前的事情其实是自行驱动的,这些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也不是特别久远的事情,因为未来的事情其实方向总是不会有错的,怎么想都可以。最难的其实是往前踏一步,一两年之内的事情应该怎么把它做好。不论是面对CEO还是成员,你需要告诉他们一个中期目标,让他们放弃一部分眼前的利益和事情去把这个中期的目标达成。这才是一个公司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也是CTO最应该做好的一件事情。

  彭垚:另外我觉得因为我们身份的变化,创始人之间相互的肯定和交流也很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进行讨论,不仅包括下一步公司怎么运行,还包括了日常工作中的一些更细节的问题。因为公司的成长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林博、还有姚总三个人的成长速度,只有我们三个人成长得足够高大,这个公司才会走得更高更远。

  我们三个人有个群叫「AI三剑客」,隔三差五的晚上都会聊到很晚,到三四点的时候可能已经开始打呼噜了。这样的沟通我认为还是很有价值的,这里面不光是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还有我们作为个人相互间学习和成长,这是我认为很有价值的。

  林博:我觉得由于身份的转变,肯定需要磨合的。但是不管怎么样,其实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即使会有意见相左的情况,但当在公司层面执行一个决定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有一个默契或者制度来完成推进。另外一点就是始终的不忘初心,由于我们一直是很好的同学,很好的朋友,有很多年的合作经历,这也是能够支持我们一路走很远的重要原因。

  Q: 从Atlab到现在,哪些宝贵的精神是被保留甚至放大的?

  彭垚:我觉得我们的这些人整体上都具有比较开放向上、非常阳光的一些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每天一起愉快地跑到公司上班,花几年时间办AtLab,办闪马智能再到未来继续走下去最重要的动力。

  我们其实都是差不多的一类人,认为自己是真正开心地做这件事情,这是很重要的。每个企业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发展问题,但我们的团队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时候,都怀着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解决问题后也能收获快乐。这是我认为这么多年比较难能可贵的精神。

  林博:除了彭垚讲的乐观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精神就是热爱。像我招每一个人进来的时候,我都会问他怎么看待闪马的事业和理想,这是我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尤其是选择闪马这样的创业公司,热爱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我们其实是没法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如果一定要追求work life balance,那我只能说来创业公司大部分情况下work 就是life,不然会活得很痛苦。

  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些小伙伴们,从心底来说其实都非常认同闪马,也非常热爱事业,热爱AI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气质,所以他们才会加入我们。

  2020.6 - 未来

  闪马科研的第五年,闪马大航海的新起点

  Q: 科研中心乔迁之后,一个新的起点对于研发团队意味着什么?

  林博:搬到一个新的地方、新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蛮新鲜的事情。在这个更好的环境中我们也能更加专心地工作。我希望这个环境可以给大家带来更温暖的归属感。每天进出门看到闪马的logo就会油然而生一种主人翁精神,带着归属感和责任感把我们的事业做好。

  Q: 最后谈谈对我们杭州研发团队的期待

  土土:我觉得闪马是一家能够运用AI技术去赋能大交通、建筑以及其它的场景的公司。但在未来闪马真正需要做的其实是利用我们的AI技术给社会带来无穷的价值。通过我们的观察去赋能社会方方面面,通过我们的所做所能为社会带来更多有意思有价值的事情,帮助我们实践已知的理念,为未知的未来寻找更多的答案。

  最后,干杯!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闪马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