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校园案例追踪︱请放心,孩子们的安全,有我保护

2019-11-22 13:45:35 来源:辉锐天眼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对这个“高危”场景,真就束手无策?

    【CPS中安网 cps.com.cn】再次聚焦一个场景!

  校园,本与充满希望、放飞青春相关,却因层出不穷校园安全事件,推上了风口浪尖。仿佛,校园承载的不全是美好,还有些许遗憾。

  谁的青春,能无悔?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人的一生,建树与成长,由此开始。幼儿园是孩童们的天堂,但,真的是天堂吗?

  11月11日,这个本应是购物狂欢的日子,却因校园安全事件被冲淡不少。15时35分许,云南开远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不明身份男子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开远市东城幼儿园,造成3名教师、51名学生因腐蚀性液体喷溅灼伤。所幸的是,15时40分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现场管控、抓捕和救治工作,受伤人员均无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湖北恩施9.2校园杀人案,是十余个家庭的悲剧。该市白杨坪镇朝阳坡小学发生一起涉校刑事案件,致8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由于此校园安全事件严重的恶劣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9月2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开学期间全面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校车、校内生活设施、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虽然有关部门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来积极预防、妥善处理校园安全事故,然而似乎仅此而已,每次校园事件发生后,朋友圈,微博,沸沸扬扬都是对该起事件的讨论与剖析,“键盘侠”们对事件真相的犀利发问,有关部门对事件真相的苍白解释。然而,最后结果依旧是不了了之。那么,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对这个“高危”场景,真就束手无策?

  孩子们的安全,有我来保护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近些年,教育主管部门明确了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学校内部治安防控网络。其实,校园安全的顶层设计是健全与完备的,关键在于落到细节处,如何对症下药实为关键。

  唐僧取经,孙悟空一路护送,这倚借于其神通广大。之于平安校园,我们也期待具有“神通之力”的产品与方案出现。

  这种期待,并不远,它,其实早已来临!深圳辉锐天眼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视频AI技术及视频报警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并与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展开产学研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业内唯一“零误报”发明专利。在行业化提速的时代,公司也将最新技术与方案,赋能到千行百业,平安校园,就是辉锐天眼主攻领域之一,公司以平安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商和服务商的角色来定位自己。

  校园安全,谁之过?

  针对以上案例,我们来剖析平安校园的真实所需。从开远市双十一案例得知,该幼儿园报警系统与公安部门互联,得益于报警信息的及时响应与出警及时,受伤人员均无生命危险,但犯罪嫌疑人剪断围墙铁丝网攀爬进入幼儿园,足见周界防护能力何其之弱?同时,此人自幼家庭父母离异,缺乏家庭温暖,导致心理扭曲,产生悲观厌世和报复社会的心理,手拿制作氢氧化钠液体进入幼儿园,为何不能提前判定其为危险之人,进行管控?

  湖北恩施9.2校园杀人案除了感叹生命如此脆弱之外,对这个小学校园平安建设如此之薄弱扼腕叹息,造成8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之前一些细节并未提及,犯罪嫌疑人曾多次事先踩点,蓄谋已久带刀混进学校,闯入教室对学生进行疯狂砍。此人曾经因挖掉女友一只眼睛坐了8年牢,去年才刑满释放。可以想象,如果能早点出警呢?如果能先人一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呢?如果在此人多次踩点时提前预判其危险性呢?如果与公安部人脸库提早比对为高危人群呢?

  平安校园,谁之惑?

  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也为时未晚!在校园主管部门和管理方角度看,他们希望平安校园技防建设,能变事后追述为事前预防,变安防监控为安全管控是解决当前校园安全系统中存在问题的根本,这为创建平安校园,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教书育人环境至关重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平安校园建设的共识。作为产品及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辉锐天眼的作为是:

  从事后查阅到事前预警的转变

  通过沿用原有前端摄像机和智能AI视频分析服务器,13种人工智能算法精确分析+人工二次复核判断,实现平安校园异常现象3秒之内触发报警并告知接警中心,7秒消除警情,从而实现终端用户的“零误报”报警服务。同时,通过对学校出入口和校内宿舍、食堂等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数据采集与大数据分析,对黑名单聚集、学生晚归、学生行为轨迹异常行为进行分析和预判并及时推送学校等。如此一来,上述两则案例中的漏洞之处则都能有效预防。

  多方联动流程化预警报警机制

  多方联动的防控体系,一方面是联动性,将学校前端监控系统、视频报警器、报警中心、远程接警终端、保安手机及接处警服务进行多方联动,信息互通,形成立体化防控体系。保证学校值班人员(保安)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实报警情并及时处理,并与公安部门联动;另一方面,老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在校的行为情况,对出现的异常行为能及时主动了知,便于学校能及时获取学校的安全信息并进行统筹管理。

  建立统一的安全业务管理平台

  在前些年校园信息化建设中,已有不少原有的技防体系,品牌繁多,规范不统一,涉及的子系统繁多,平安校园可以看做是新时期校园信息化的进一步延伸,建设方希望应用整合和综合运营为一体的统一管理平台,能提供数据集成、流程集成、用户界面集成等服务,改变教育系统各部门、校园对信息资源的垄断和封闭的局面,实现区域或校园数据资源的共享,避免重复投资,从整体上提升校园安全的建设水平。

  说穿了,辉锐天眼认为平安校园建设应当求变,以“主动、精准、协同”来护航平安。之于未来,平安校园也将出现新的方式,与安全以及管理的一切数据,将不再是自下而上的感知,而是自上而下的推送。当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还需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下去。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辉锐天眼校园安全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