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拍板!云天励飞将开启申购,拟募资30亿元

2023-03-23 08:59:10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深圳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即将登陆科创板!

    【CPS中安网 cps.com.cn】 本周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励飞”)终于拍板股票的发行事项,拟首次公开发行8878.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5.00%,拟发行日期为3月24日,也就是明天。

  云天励飞当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其在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及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各应用场景中,基于自研的算法软件、芯片等核心产品,搭配外购的定制化或标准化硬件产品、安装施工服务等,根据客户需求交付相应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

  根据最新版的招股说明书,本次云天励飞计划募集资金约30亿元,其中约16亿元投资均围绕云天励飞主营业务发展以及核心技术提升展开,拟分为四年进行,而剩余资金约14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01.

  1+1+N,构建自进化城市智能体

  2014年,云天励飞在深圳落地,其以“算法+芯片+大数据”为抓手,近9年时间成功在中国AI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杀出重围。

  云天励飞的成名还得从其第一款产品“深目”系统说起。2015年,动态识别系统“深目”上线,仅用5秒就从上千小时的视频数据中排查到酷似嫌疑人的清晰影像及行动轨迹,2017年,“深目”协助深圳警方15小时内跨省找回被拐儿童。经此,云天励飞名噪一时。

  借此知名度,云天励飞之后还成功服务了2016年杭州G20峰会、全国双创周主会场、2018年博鳌论坛、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大型国家级重要活动。

  2020年底,经过6年的打磨后,云天励飞正式发布自进化城市智能体战略目标,即1张智能化、泛在化、标准化的感知网络,1个分布式、集约化、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的城市超脑,N个AI赋能的智慧应用。

  目前,云天励飞已形成了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城市治理、智慧商业文旅等系列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数字城市运营管理及人居生活智慧化升级两大板块,收入来源又以数字城市为主。

  2019年~2022年上半年,云天励飞主营业务收入约为2.30亿元、4.19亿元、5.65亿元及 1.85亿元。其中,2019~202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83%。报告期各期,各板块收入情况如下:

  虽前些年兴起“all in AI”,但对比目前较知名AI公司的招股书可发现,AI企业大都聚焦于城市赛道,除了云天励飞,像旷视科技、云从科技、格灵深瞳等企业的主业也大都聚焦在AI+城市赛道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城市相对医疗、制造、驾驶等领域,其有庞大的需求与运转场景,因为城市汇集了海量的数据,有各种各样的服务端口和文书工作,这是AI能够发挥价值的优质土壤。

  根据 IDC 预测数据,中国市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庞大的数据量同样刺激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扩张,将从2019年的28.06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119.2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3.58%。

  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在此前采访中曾说过:“人工智能就像一个孩子,算法是灵魂,芯片是躯体,而数据则是营养,三者缺一不可。我们应该从应用中生产数据,用数据训练算法,用算法定义芯片,最终形成闭环。”

  02.

  “算法芯片化”,打造人工智能平台企业

  放眼国内AI公司团队背景,高学历创业是常态。

  云天励飞创始人陈宁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担任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担任系统架构师。

  而云天励飞首席科学家王孝宇曾担任NEC美国研究院研究员、Snap首席研究科学家。

  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仍存在许多长尾场景的需求难以被满足的痛点,云天励飞给出了克服这一难的独特答案:打造“应用-数据-算法-芯片”四位一体的闭环。

  而这也是云天励飞的优势,拥有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全栈式能力,拥有算法芯片化的核心技术能力。

  创始团队拥有丰富的处理器指令集和架构全流程设计经验,能够自主搭建算法分析-指令集定义-芯片架构设计-工具链设计的AI芯片研发设计流程,实现算法技术芯片化,提升芯片技术平台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中的高效性及场景适应性。

  2017年,云天励飞推出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不独立对外销售;2018年,其第一款可直接对外销售的芯片DeepEye1000流片成功,2019年,该类产品正式独立对外销售并实现商用,到2021年云天励飞实现芯片对外销售收入已超过2000万。

  2022 年,公司第三代芯片Deep Edge10 实现流片,预计2023 年量产投入使用。据了解,Deep Edge10 可广泛应用于 AloT 边缘视频、移动机器人等场景。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2 年6月30日,云天励飞己取得 446 项专利(含境外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 295 项、实用新型专利 22 项、外观设计专利 129 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159 项。

  凭借技术能力的积累沉淀,云天励飞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2019人工智能芯片重大专项“自主指令集的异构芯片”、科技部 2019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神经网络处理器关键标准和验证芯片”,获得了工信部 2019 年度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新兴产业扶持计划第二批资助项目。

  据了解,云天励飞的数字城市AI解决方案和人居生活AI解决方案在深圳、大湾区、以及全国10个标杆城市均有重大项目落地,其中公司在数字城市AI解决方案领域较典型的项目具体如下:

  “无芯片不AI”,基于场景需求进行技术研发,通过技术研发支撑各类业务场景,这是云天励飞重要的技术优势,随着股票首发的顺利进行,相信云天励飞的募集资金将继续在构建神经网络处理器生态和 AI 产业生态上持续投入,用领先的 AI 技术深度服务各类应用场景,做出有温度的AI产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