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量场景下“一体三位”的超强专业能手 ——评测考拉悠然慧安巡安全生产AI管控平台

2023-02-09 11:05:38 原创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csj 收藏本文
摘要:长于技术,胜在谋局。

    【CPS中安网 cps.com.cn】 AI降临,时代之变,之于安全生产,以科技力量坚守红线的智能变革大幕,才刚刚拉开。

  安全生产这一细分市场,刚需与痛点凸显,总体规划不足、系统建设单一不全、运营管理薄弱、信息化和智能应用偏低等,如何在安全基石上提质增效,是一个缺口,也是一个机会。

  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注于多模态AI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的人工智能企业,这家深淘滩、低作堰,厚积而薄发的低调实力派,为业界带来最新诚意之作——慧安巡安全生产AI管控平台,一同鉴赏其破局之道与应用之能。

  云边端架构上的“一体三位”

  在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后得知,慧安巡安全生产AI管控平台是基于考拉悠然自主研发的“OSMAGIC码极客多模态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所打造,平台采用视觉智能、跨媒体、大数据多技术融合的方式,赋能生产安全人、机、料、法、环的全量场景,解决传统安全检查及时性差、人力成本高、管理效率低的难痛点,助力工业企业有效降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粗略来看,就是围绕工业生产场景下的全要素与全流程,进行AI赋能后的高效综合管理。然,对于一款平台产品的评测维度,其系统架构尤为重要,如筑基一般。

  庖丁解牛此次评测平台,依托云边端架构,既开放包容与灵活兼容,又能吃透场景,以场景为核心来展开共通性与个性化应用。

  这个“一体三位”中的端侧,以规章制度、边缘计算工作站、智能终端与传感器为主,监控重点区域与点位;边侧是一整套管理体系,汇聚信息、编制计划、检查执行、管理终端等,很多适用于边侧的AI应用也在此单元一一展开;而云端类似一个中枢“云脑”,负责条令制定、数据汇聚与AI平台。

  云边端架构之上就是各个安全生产智能巡视的逐一应用,因场景而设定,从场景中来,到场景中去。

  模块化是该平台兼容并蓄能力之一,此平台智能应用包含三大功能模块:智能监控管理、智能应急管理、智能决策,分别来看:

  智能监控管理应用模块主要是安全巡视、监管与重大隐患排查。

  在智能巡视方面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通过监控数据自动获取、巡视任务自动触发、巡视工作自动执行、安全事件自动告警等实现智能化管理;智能监管分为制定计划、管理审核、信息存档、信息上报等环节,结合人工巡视与平台巡视模块的综合数据,自动化形成核查报告与结果,且具备科学性与真实有效性;而智能排查一改传统排查的缺乏预判、排查不及时以及排查人员主观性等弊端,强化排查及时性与精细化,面对全量场景下的全要素都无一错漏。

  智能应急管理模块主要是预案、保障、演练。在物联网与智联网的汪洋大海中,以平台为舟,就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权实现流程化与系统化。

  智能决策模块以统计、分析、预警的功能项为主。以全量数据采集为第一步,结合政策制度及行业要求,收集人员、设备、环境等音视频图片等多种数据,并将这些数据进行建模,形成安全生产管控相关的数据信息,经由模型分析完成人员承载力、隐患分布规律、事故时间规律、事件告警趋势等各个业务面的分析,最后形成具有参考价值与应用效益的智能决策方案。

  一中心、多应用、模块化、易扩展,这就是慧安巡安全生产AI管控平台的原有之貌。

  厂商说法

  以技之长方可乘风破浪,尤其在一个亟待播种的“垦荒地”。从技术优势方面看,此款平台产品优势如下:

  全核心自主研发

  适应企业小场景定制算法使用,从获取场景数据至实现算法检测最快一周内出模型,小样本训练成本低,场景适应能力强,可有效满足企业独特场景需求。

  场景定制化服务

  根据企业小场景的检测需求,支持场景定制化优化服务,算法部署后根据场景需求,实时采集现场数据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效果优化,提升小场景的检测准确率。

  全兼容高融合性

  提供融合性平台,可支持多类型、多厂商算法融合,可支持感知元、智能设备的融合,汇聚全量AI数据,形成统一态势感知平台。

  PaaS平台能力

  平台支持200+的算法植入,可根据实际检测需求,灵活适配算法进行检测,并提供标准化的输入\输出接口,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

  插件及模块服务

  实现一个平台多种服务,可以把业务分拆为可单独的插件化服务集,将服务内容化,支持服务运营,支持平台运行状态下的无感升级迭代;

  大数据智能分析

  集成重点监管安全数据、生产工艺数据、人员定位数据、违规行为AI分析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生产全流程数据、综合动态对企业安全生产态势分析预警。

  还有部分核心技术优势,在此不一一列举,总之,长于技术、胜在谋局,这就是考拉悠然在此赛道征战的初心与底气。

  记者观点

  来看当下的安防,陌生与熟悉。依旧是以视频监控为核心,底色未变;但玩家早已“跳出安防”或“去安防化”。匠心之作、刷新认知。

  考拉悠然作为人工智能优势企业,有着独特个性与独门秘诀,其赛道与发力点与一众AI企业一样又不一样。

  仅从此次评测产品来看,全量场景(人、机、料、法、环)的全域、全要素覆盖,形成一个细分市场业务领域无所不包的“一体三位”,而由于云边端之上架构的灵活开放,无缝对接与平滑升级显得轻而易举。

  再看“一体三位”,一架构即为一体,并由各组成单元来各自分工且有效协作。

  比喻来看,犹如人体的中枢大脑,基于云基础设施,赋能应用、使能数据,以AI来决策安全生产,获取类似于人体四肢在云边端自由流动的软件、数据和AI算法;智能感知数据后通过人体经脉般的万物互联与无缝覆盖,实现智能联接至中枢大脑,从而让各种智慧应用协同、数据协同、组织协同。

  正因有了云边端协同,既有大脑,也有躯干、四肢和感官。“一体三位”后,安全生产的巡检业务,可密集感知、可精准研判,会主动思考、可知性,还可自我进化。

  最后不得不提考拉悠然“OSMAGIC码极客多模态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除了架构外,这套系统是市场取胜关键,也是该企业破局市场的独门“道术”。据了解,OSMAGIC码极客是一个为垂直行业赋能的多模态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它致力于让企业摆脱繁杂的算法、算力、数据整合工作,通过系统的AI能力平台和AI学习平台,快速完成安全生产场景的AI赋能,为其提供低门槛、高性能、可扩展的行业级AI解决方案。特点为:场景化、高效率。

  不管未来征程如何,仅从评测角度来看,产品贴近场景,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可持续运营,这才是核心竞争力体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