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荐读丨以人工智能为引擎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

2022-12-01 11:45:12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当前,人工智能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在制造、金融、教育、医疗和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落地,极大改变了既有的生产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赋能方向和产业智能化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模拟人的思维过程如归纳、推理、判断等,使机器独立或通过人机协作方式执行生产任务。人工智能技术可嵌入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原材料加工、中间品制造、最终品装配、产品流通与市场销售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全面赋能各个产业链节点,最终产生更高效的新业态与新经济模式。

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产业、重塑产业链
根据其技术属性,人工智能产业可细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基础层主要包括芯片、传感器、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等软硬件设施及数据服务;技术层包括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诸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图像识别和算法理论等;应用层主要指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如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和智慧金融等。这三个层面的产业和企业相互促进,对我国的产业链进行全方位赋能。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不断加大产业链长度,进而实现产业链重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产业链的横向拓展,拓宽产业链的宽度并形成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结合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的内部关联性与外部协同性,从而全面优化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新格局。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促使互补型企业更好地关联起来,通过企业合并、重组或集群化发展实现产业链横向拓展;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能接通散落于不同空间产业链的断环或孤环,形成新的产业链环,增加产业链的整体附加值和韧性,有效提高产业链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何占据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并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是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图片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