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快了!萤石网络上市姿势已就位!

2022-11-24 12:38:59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qzy 收藏本文
摘要:从生产到云平台再到核心技术,不难发现萤石网络想要独立蓬勃发展的心情。

    【CPS中安网 cps.com.cn】 

11月22日,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石网络)科创板IPO注册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这表示萤石网络离科创板敲钟上市不远了。

作为海康威视所属子公司,萤石网络2021年8月官宣拟分拆上市,2022年6月6日在科创板首发过会。

招股说明书显示,萤石网络拟募资约37.39亿元,资金将围绕萤石网络的主营业务进行分配。

其中,超22亿元投向占大头的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约8.01亿元投向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项目,约3.91亿元投向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约3.38亿元投向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

可以看出,智能是萤石网络的战略核心

此前,萤石网络公开表示,公司将坚持以物联网云平台为业务基础,以视觉技术为核心特色,聚焦智能家居行业和物联网云平台行业,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

在智能家居领域,作为后起之秀的萤石网络,其是如何实现破局突围的呢?

01.

云平台力争做大做强

硬、软件双拳出击

根据招股书,2019~2021年,萤石网络分别实现营收23.64亿元、30.79亿元及42.3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26亿元和4.51亿元,其发展节奏属于稳健一派。

报告期内,萤石网络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智能家居产品,收入占比在 85%左右,公司云平台服务业务保持稳定,占比超过 10%,萤石网络盈利模式较为稳定。

从战略规划来看,除了智能硬件类产品的全面开花,萤石网络自成立以来还确立了云平台服务在其商业模式中的核心地位。

2013年,“萤石”智能生活品牌正式发布,推出首款家庭摄像机产品“萤石C1”和萤石物联云平台,初步打开To C的业务口。

2015年,萤石网络成立,发布萤石开放平台和萤石物联云平台海外版本,通过多区域部署覆盖全球服务,并于此后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在硬件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末,萤石网络各类智能硬件销量近20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等细分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软件方面:萤石物联云平台共连接各类物联网设备超过1.59亿台,其中视频类IoT设备数量约1.3亿台,萤石物联云平台用户数量突破9,500万名,月活跃用户突破 3,500 万名。

“萤石云视频”应用中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50万名,开放平台注册的境内外行业客户超过20万名。

面向消费者用户,萤石网络主要依托智能家居产品的销售获得更多的用户,在用户购买智能家居产品获得一次性收入后,还能通过持续的运营推广,实现可持续的技术服务收入。

面向行业客户,其主要利用物联网云平台的强大技术能力,提供 PaaS层开放平台服务,通过提供设备接入、运维支撑,以及销售 API、SDK、SaaS组件等技术工具获得收入。

02.

厚积薄发蓄能量

蓄势待发谋发展

众所周知,萤石网络原为海康威视的业务板块之一,而独立性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原则。

为此,萤石网络通过成立桐庐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建立了自有生产基地

同时,也自建了完整的采购体系,独立自主对供应商和外协厂商进行管理,并向供应商采购必要的原材料和服务,进一步掌握产品品质提升的主动性。

萤石网络同时也具备完备技术创新链条,兼具渐进性的、连续的小创新和开拓全新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的创新,并通过研发人员与用户的互动挖掘新需求,不断提高核心技术在主营产品中的应用比例,以各种创新的技术与产品,推动公司整体科技创新发展。

截至2021年12月末,萤石网络仍拥有1119名研发人员,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9项,软件著作权74项,在申请发明专利280项,2021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了 11.57%。

自萤石网络提出打造“4+N”的智能家居产品体系后,2021年萤石网络趁热打铁推出了新一代陪护机器人、扫地机器人、3D人脸识别视频锁、动态算法加载摄像机等新品。

2022年11月3日,萤石网络还正式官宣了旗下首位品牌代言人——“星石”Astro,这也是智能家居行业的首位虚拟技术官。

这一举动无疑是通过品牌的年轻化“圈粉”,精准狙击年轻化消费群体的智能化产品消费需求与喜好。

从生产到云平台再到核心技术,我们通过招股书的募集资金运用计划来看,不难发现萤石网络想要独立蓬勃发展的心情。

如果一切发展顺利,相信萤石网络之后将会通过自己的生产基地,努力拓宽自身的硬件产品种类。

接着利用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项目来吸引相关生态伙伴的加入,从而开拓服务边界,最终以智能家居前沿核心技术的运用掌握来捍卫自己的商业蓝图。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