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零跑汽车上市,大华股份坚定支持,其造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22-10-09 08:58:47 原创    作者:思文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除了有千亿市值的宏图大志,他们的自信是基于什么?

    【CPS中安网 cps.com.cn】 9月29日,零跑汽车以股票代码9863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是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图左为傅利泉,图右为朱江明

如果说你对零跑汽车这个汽车品牌不太熟知,那身为一位安防人,你肯定知道行业龙头企业大华股份的存在。

稍微扒一扒就能搜出一大堆零跑汽车和大华股份之间的故事。比如,零跑汽车是脱胎于大华股份的汽车部门,独立后获得了大华股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大华股份和零跑汽车的关系就是哥哥和弟弟,朱江明和傅利泉的造车梦也被外界解读为华为系造车。

以上种种都为零跑汽车打上了“大华系”的标签,然而零跑汽车的上市表现并不突出。

外界对于零跑汽车的质疑也纷纷提出,不少人都在疑惑朱江明和傅利泉为什么敢造车?

技术的可实现、可迁移

说起来,很多人都想不明白,大华股份在安防蒸蒸日上,作为联合创始人,朱江明为什么非得跳出来造车?和老东家一样做一个核心部件供应商它不香吗?

说起来这其中确实藏着朱江明和傅利泉“千亿市值”的宏图大志,但在商业战场中,短期能实现新赛道的拓展,更多的是基于底层技术的可实现、可转移。

那汽车行业作为一个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如今许多环节都已经做到了无人化操作,机器视觉技术更是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

机器视觉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3D四轮定位、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自动检测、汽车产品装配/加工以及智能驾驶。

作为靠技术起家的“哥哥”大华股份,机器视觉恰恰是大华股份布局的重要赛道之一,其具有领先的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技术。

比如,大华股份旗下机器视觉子公司“华睿科技”就自主研发出了车底安全检测系统。它能做到自动检测车辆并对车辆底盘进行图像采集、显示、拼接、抓拍汇总、比对报警、自动环控等。

这无疑也可以成为零跑汽车的技术助推,相信双方对于机器视觉技术领域的交流那可谓是分分钟的事儿。

据了解,零跑汽车就曾在今年6月份由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举办的CVPR 2021自动驾驶Workshop挑战赛中,获得2D实时检测挑战赛第一名。

资料显示,2D实时检测主要考验算法模型对障碍物检测分类的准确性,以及在设备上的速度能否达到实时性。

当然了,大华股份和零跑汽车的联手,除了有在机器视觉上的切磋,两家还聚焦于芯片的开发,目前零跑汽车与大华股份就联合研发了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

▲图片来源于零跑汽车官方微博

这款芯片采用28nm制程工艺,功耗4W,算力达到4.2TOPS,支持接入12路摄像头来实现360°全景环视、自动泊车、ADAS域控制等功能,单片算力可满足L2级自动驾驶的需求,双片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C11采用了两颗凌芯01,算力达到8.4TOPS,目标是实现L3级自动驾驶。

其实早在2019年朱江明就提到,未来汽车的方向就是自动驾驶,就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背后是AI。

安防领域是AI落地应用的场景,大华股份也做过AI的芯片,如果未来要把AI用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这个场景里面去,那相对国内的大部分车企来说,背靠大华股份的零跑汽车无疑掌握了更多主动权。

▲零跑汽车IPO文件截图

此外,这款芯片还采用了国产CPU和GPU,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没有被外方卡脖子的风险。

算法方面,零跑汽车已经组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算法团队,团队规模很快将扩大至100+人。

据了解,零跑汽车计划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以及车联网领域,Leap AI智能座舱将实现AI情感式交互、AI自我学习和主动式服务功能。

B端商业模式的套拳打法

如果说除了技术,零跑汽车还传承了大华股份什么样的基因,那放眼目前的汽车行业来说,最明显的,便是B端的商业思维。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零跑汽车不同于“蔚小理”的直营,而是选择相信合作伙伴,打造了“以加盟为主,直营为辅”的商业框架。

▲图片来源于零跑汽车官网

对此零跑汽车也表示,公司没有给渠道合作伙伴设最低采购额规定,但需要完成销售目标,根据达成情况等获得销售返利。

这是妥妥的把B端的经销代理模式引入汽车行业,营销推广上的预算占比少,走的是以相对轻资产的模式来造车。

▲零跑汽车IPO文件截图

而随着销售网络的扩大,零跑汽车的存货周转天数也从2019年的132天持续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4天,这背后也正是零跑汽车交付量的持续提升。

资料显示,2019年~2021年中,零跑汽车分别卖出1304辆、8050辆、43748辆汽车,最近两年分别同比增长676%、444%。

不过零跑汽车的定价也相对较低,配置高性价比,这确实容易使销量突出重围。零跑汽车官网数据显示,T03为7.95万起步,C11为17.98万起步,C01为18-27万。

▲零跑C11

图片来源于零跑汽车官网

今年前8月,因受疫情和电池成本上涨影响,不少车企交付量都面临剧烈波动,而零跑汽车表现相对稳定,累计交付76563辆,仅次于哪吒和小鹏,高于蔚来和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在此次招股书中对自身定位进行了阐述,是一家聚焦于价格介于15万元至30万元,中高端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而零跑汽车本次上市募资净额为60.57亿港元,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增产与扩张推广三个部分。

照此前的招股书称,将会把40%用于拓展智能电动汽车品类、扩大团队以及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约25%将用于提升产能,约25%将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及提升品牌知名度,剩下约10%将用做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按照零跑汽车的计划,未来将以每年1~到3款车型的速度,在2025年底前推出七款全新纯电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及MPV。

▲零跑汽车IPO文件截图

在去年7月的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也说出目标,预计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三年内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超过特斯拉。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此存在质疑,那未来走向将会如何?让时间给予答案。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零跑汽车上市大华股份造车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