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毫米波雷达「四场景」|美的&英飞凌,如是说

2022-09-29 17:02:31 来源:云帆瑞达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望闻问切”四场景:市场下沉与技术下探

    【CPS中安网 cps.com.cn】 科技爆发前夜,时代逆转、变革求道。变革意味着推出出新,并大刀阔斧重做一遍。

  最近一次由英飞凌组织的“电源与传感大咖说第三弹”节目,宋元科技集团总经理唐黎与英飞凌公司电源传感系统事业部市场经理王轩、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传感器工程师李继磊,三位大咖“问道”毫米波雷达。

  毫米波雷达“老炮”的独白

  经历就是财富。宋元科技在毫米波雷达行业根植二十多年,之前主要做“低小慢”目标识别,用分离器件感知与链接。2018年机缘巧合下首次接触到消费品市场对毫米波雷达的期待与渴望。雷达江湖,也是“芯”辰大海。英飞凌作为半导体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翘楚,在电源与传感器能力嫁接与输出方面,一直是标杆。为此,同年底,宋元科技基于英飞凌超强芯,推出24G人体存在雷达模组。

  小模块自有大乾坤。首次加入基于呼吸对有人无人进行判断识别的算法模型,从而提高这一场景下人体存在的检测准确性,引发了行业轩然大波,一颗小模组掀起阵阵涟漪。随后的2019,这一模组开始在希望中迸发勃勃生机,赢得大厂与头部企业的关注与合作。

  2019~2021,已经在不确定的市场找到技术已知后,深耕市场、潜心研发、补齐短板、再拓江湖。这三年,是宋元科技将理论付诸实践,在市场验证产品化后,普及市场的征途。将毫米波雷达人体存在场景技术化到量产化与工程化。

  探索之路不易,做对了两件事:其一,提高模组适配性,因为基因与血统是模组方案商,需要协调和协助集成商的场景适应性来做适配。比如:抗空间电磁波干扰,空间中其他运动物体干扰等,所以宋元科技在硬件层面通讯端与电路设计方面做完善。当然,考虑到家居场景的“尚美”之风,也在外壳设计中下苦工,做到智美兼具;其二,提高品控能力以及量产能力。射频属性的离散性导致模组量产难,宋元科技在天线设计中在专业测试设备不断的磨合中找到最佳通道。

  找准靶心、集中火力、把握节奏,这一时期的宋元科技与毫米波雷达一起,开创新天地。

  美的&英飞凌,如是说

  “王婆卖瓜,不能自卖自夸”,生态伙伴与市场认可,才是宋元科技最为欣慰之事。

  美的李继磊在访谈中说,作为智慧家电、智慧家居及产业生态的引领者,美的致力于最好的智慧体验。为此,毫米波雷达从车载领域转战而来,市场需求激增,技术也能破壁之前桎梏,引起美的高度重视。原因有三:

  毫米波雷达可以检测动态人体目标,这个相对于之前传感器是一巨大进步;目前行业内主要传感器是红外,其特性在于只能对拥有一定运动幅度的人体才能检测,毫米波雷达先天优势,可探测微弱的呼吸信号,从而使得精准检测动态人体目标成为可能。如此,毫米波雷达场景在拓宽,包括健康领域应用,比如:呼吸检测、睡眠检测都是绝佳战场;可以检测动态人体目标,响应非常灵敏且可以输出水平面和垂直面的人体轨迹,可以排除一些干扰同时也增添了更多玩法;基于电磁波穿透性好,不需要在前面板结构件上进行开孔或者布置特殊材料,对于消费者保护隐私非常有利,同时工业设计也非常友好,很多市场认可。

  科技改变生活,这其中自有毫米波雷达广袤空间与价值体现,美的如是说。

  英飞凌王轩对毫米波雷达同样赞不绝口,从另一面来解读。他说,因为公司过往成功案例,去年三月谷歌发布一款智能音箱,通过雷达来实现手势控制和睡眠监测,进而对毫米波雷达的智慧监控应用有了“星火燎原”的思路。

  智能电器睡眠监测和呼吸心跳,以毫米波雷达方式恰到好处也应用正当时。大健康时代下养老机构和医院对于这一需求开始“井喷”之势,老人、婴儿等服务人群都是服务对象。在卧室很多电器都会开始采用该技术来应用。除了睡眠监测,婴儿监护仪之类产品的呼吸心跳功能也是市场亮点。

  家用摄像头的隐私隐患难以消除,毫米波雷达在市场深耕中有可能取而代之来达到全天候无接触式的智能监护。此外,毫米波雷达还可满足市场上关注度非常高的跌倒检测,一改居家老人跌倒报警市场,这份不能迟到与缺席的关爱。

  英飞凌,如是说,也如实说。当然,市场上关注毫米波雷达的,还有很多很多。

  “望闻问切”四场景:市场下沉与技术下探

  溯源宋元,是在协助客户实现产品落地为王中,一步一步走来。积累至今,客户主要分两个群体:

  定制客户,比如说像LG、美的长虹等等,支持从天线端到底层算法端的深度定制,协助他们产品感知维度升级,然后去实现产品体验中的以人为本,以健康为本的能力输出。

  第二大类客户主要是生态端,宋元科技将产品标准化来提供雷达模组以及算法,最大程度上尽可能开放底层数据给到客户来实现二次开发。

  宋元科技唐黎认为,毫米波雷达家居家电应用,有四大场景:

  第一大类:浴室和厨房区域的跌倒检测。

  第二大类:卧室环境进行一些睡眠质量的监测。

  第三大类:安装于baby床头实时进行呼吸检测以及呼吸异常预警。

  第四大类:协助家电生态伙伴实现人员轨迹的一些健康应用。

  前三大类已经阐述较多,在第四大类应用中毫米波雷达与美的空调挂机的高温杀菌功能联动,可做三件有意义与价值的事:探测目标的行动轨迹来判断房间哪里有人,什么时候有人,实现智能式的风随人动、封闭门吹功能;提供新风功能,在用户需要新鲜空气自动开启和关闭;在房间无人时,自动调动高温杀菌的功能,及时为用户送去更健康的空气。

  市场对于毫米波雷达是有期待的,唐黎说其为一个系统级应用。在跟市场客户对接时,前期会涉及到一些场景探讨,包括像成本前期预估。接下来配合客户做完产品定义明确可行性后,进入向硬件设计结构仿真,然后再去配合算法开发与系统集成。同时覆盖到量产环节,保障交互能力与后续服务。

  毫米波雷达四场景,是宋元科技技术化能与商业落地不谋而合后的最佳匹配;毫米波雷达,也在主动或被动间,以近乎冲刺的速度,进入大时代!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