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小视科技“智慧技防小区”上线,社区治理一键提效

2022-05-25 10:02:31 来源:小视科技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智慧技防小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CPS中安网 cps.com.cn】 

政策背景

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2019年7月,江苏在《全省“智慧技防小区”和“智慧技防校园”建设规范》(330文件)中,将安全防范全覆盖、风险隐患全感知、社会治理全对接、社会服务全提升作为建设目标。

2021年3月,中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

2022年5月,民政部、政法委等九部门在《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中提出:

● 要拓展智慧社区治理场景,发展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智能应用;

● 要推进大数据在社区应用,完善社区重点场所、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失能老年人、未成年人和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基础数据;

● 要加强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合理布建社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点位,推进“雪亮+”智能化应用,推进小区智能感知设施建设,扩大智能感知设施和技术在安全管理、群防群治、机动车(自行车)管理、生活垃圾处理等领域应用。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国家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小视科技瞄准政法、街道与公安的社区治理痛点,推出“智慧技防小区建设方案”,旨在加强社区安全、提升治理水平、加强社区大数据应用及疫情防控能力,用AI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困境

六大问题待解决 治理水平待提升

图片

(社区治理问题多)

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让服务更有温度,是社区治理成果的重要体现。

如今,传统的社区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城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其中,存在以下六大治理问题:

一、 “人、车、房、物、事”等数据要素缺乏统一管理,数据割裂,多类设备涉及多个系统,运维成本高;

二、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落后,社区服务水平偏低;

三、社区治理存风险漏洞,人为事后防范为主,技术手段事前防范或及时预警不足;存在安全盲点问题,如存在监控盲区、高空抛物事件频发、电动车进电梯引发火灾等;

四、社区大数据应用不足,无法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重点人群如流动人群、失能老人、重点危险人群等的实时分析及管控;

五、社区疫情防控依靠人工管控,导致管控效率低,存在漏报、假报等风险,同时异常数据无法及时上报及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难控疫情传播风险;

六、部门间及平台间,缺乏数据、信息、平台及事件互通,及时响应及闭环处理不足,治理效率受影响。

对症下药

AI筑牢“技防小区”  一键升级智慧治理

小视科技打造智慧技防小区解决方案,协助社区从“人治”走向“智治”,社区治理一键提效。

重构平台,智治社区。

小视AIoT数智服务管理平台为连接设备、打通系统、共享数据提供解决思路,解决数据、设备、系统间的统一管理问题,已实现小区摄像机、人行道闸、车行道闸、烟感、气感、巡更等多种设备的统一管理。

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AIoT生态,提供统一的接口和协议连接各种类型的物联感知设备,并将存储、算法、算力及数据智能等资源形成一种通用的引擎能力按需输送到应用层,打造物联、智联、数联的智能生态。

“三重防线”动态感知,安全风险提前预知预警。

(三重智慧防线,实时感知动态)

在原有防线基础上,提出“利旧设备,一键AI化”+补设监控盲区的思路,增设SDC摄像机,一键解决如高空抛物及电动车进楼道等问题,从平安小区升级到智慧技防小区。

●  基于小视自研算法,依据接入路数,通过边缘分析盒子及中心计算服务器形式,接入原有摄像机,实现一键式视频AI分析能力,可实现小、中、大场景的智慧化升级。作为社区全栈算法服务商,目前已实现28种以上社区算法,如区域入侵、老人跌倒、火焰检测、烟雾检测、垃圾遗留检测、消防占道、遛狗未牵绳等的全加载,客户可依据需求自行选择和配置。

(AI赋能,人、车、房、事、物精准监测)

●  升级安全防线范围,从“以小区出入口的外防线”升级为“外、中、内”三道安全防线,增设小区出入口、小区内部与单元楼内安置多种智能感知设备。

●  增设重大安全事件防范,近期高空抛物砸伤死人事件及电动车电梯内燃烧事件,增设高空抛物及电动车进电梯的SDC相机,若发生高空抛物、电动车进电梯等危险事件,系统可及时预警。

管理者从以往的“被动管理”转为“主动管控”,各部门均可提前预知预警安全风险,从“人防”转变为“智防”,建立起智慧化的安全控制力与威慑力。

大数据应用,居民关怀更有温度。

基于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系统可对数据进行通盘分析,完成智能研判,深层次挖掘社区潜在问题。

(大数据应用,智能分析研判)

目前,系统具备多种数据分析模型。若出现独居老人、失能老人紧急求救、长期不出等情况,管理者能够及时介入、主动应对。

依托大数据技术,社区管理者能够更科学地配置社区服务资源,提供更有温度的居民关怀

“数字哨兵”守卫家门,严控疫情传播风险。

(小视“数字哨兵”——健康码测温一体机)

在社区出入口安置的小视“数字哨兵”,能够代替人工完成身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体温检测等工作,记录防疫数据,提升防疫效率。

全社区形成数据可视化、来源可追溯的防疫闭环,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平台统管,治理加速提效。

在小视科技构建的智能技防小区中,前端硬件实时感知域内动态,AIoT平台赋予社区“智慧大脑”,社区应用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感。

同时,系统开放灵活,支持二次开发、组件式使用,不同部门系统可充分联动,信息充分融通。

AI赋能,让基层社区治理效率加速提升。

标杆案例

江苏各市覆盖数千个小区

为实现小区安全防范全覆盖,生活服务全提升,社会治理全融合,小视科技为江苏南京市合计超2000个小区进行智慧升级,覆盖超500W居民

基层工作人员实时掌握小区内居民和车辆的进出情况,社区防疫更高效。

辽宁沈阳市绿城全运村小区项目中,小视科技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实现了疫情期间的实名制识别、多码合一查验、非接触式开门、红外测温,有效提升社区防疫效率。

小视科技为重庆市内数个小区进行智慧升级,实现技防小区与社会治理相融合,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效率。

小视科技简介

小视科技,是江苏省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2015年成立于南京,定位“智慧视觉全场景生态服务商”,为数字生活(互联网行业)、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社区、校园、工地、园区)、数字产业(智能制造)等场景提供数字服务。

获得江苏省计算机视觉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荣誉,获得NIST国际人脸识别竞赛FRVT,全球综合排名第七,开放场景全球第二。

小视科技与华为、三大运营商、行业知名头部公司、多家政府单位等单位合作,建立大型标杆案例,联合生态伙伴扩大市场份额;在重庆、辽宁、新疆、山西、广东、浙江等地有分支机构;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项目。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2017年开始将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拓展至新加坡、印尼、日本等国家。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