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防疫产品需求渐冷,高德红外早已识破,这波转型操作见效快!

2021-08-20 08:57:1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曾苑兰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着眼未来,重新定位,转型势在必行。

    【CPS中安网 cps.com.cn】 8月18日,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红外)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5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4亿元,同比增长34.01%。

图片

高德红外成立于2004年07月13日,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芯片、红外热像整机及以红外热成像为核心的综合光电系统、完整装备系统总体、传统非致命性弹药及信息化弹药四大业务。

高德红外虽然是一家以红外设备为主业的公司,但同时也经营军工类业务,应该算是军民融合企业,收入主要来源也是红外设备及军工武器弹药生产。

2020年由于产业的特殊性,高德红外受益于疫情测温市场行情爆发,收入有较大增长,但自2021年初以后,疫情防控需求渐趋稳定,对红外测温产品的需求量大幅降低,此前很多人担心高德红外的市场情况或不理想。

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高德红外就有意借助自身的红外核心器件国产化优势来实现转型:打造红外产业生态圈,业务覆盖从芯片设计、批量生产到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并通过产品应用情况反向促进红外芯片的前瞻性自主研发和创新应用,并实现从红外热成像生产商向装备系统总体制造商的跨越。

从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高德红外的这波转型操作,确实获得了一些成绩。

01

整体业绩情况

对于营收增长近六成,高德红外表示,这主要是在报告期内,红外探测器芯片、型号产品及民品等订单持续增加,使公司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自2020年三、四季度至本报告期,高德红外前期中标的诸多型号产品陆续完成定型并开始首批订单签署,且既有型号项目继续持续订货,上半年公告了12.32亿订单,在手订单充裕、全力备产保交付,并按照机关的要求积极备产即将签署订单的型号产品。

上半年,高德红外的营业成本7.9亿,同比增长144.2%,高于营业收入57%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5.2%。成本增长主要系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

期间费用率为15.2%,较去年下降2.2%,费用控制合理。经营性现金流由1.3亿下降至-2669.7万,同比下降120.9%。

图片

从细分产品来看,红外热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占了总营收的八成,达到15.02亿元,同比增长32.33%;传统弹药及信息化弹药的营收大幅增长,占营收比重也从去年的3.13%提高到了16.59%,同比增长733.17%。

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的收入增长非常快,去年半年度高德红外的芯片公司高芯科技营收为4.6亿元,今年是6.7亿元,营收的增长幅度是84%,利润的增长幅度从去年2.06亿元到今年4.6亿元,增幅为123%。

与去年同期进行拆分比较,去年同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半年度营收11.76亿元,其中防疫类产品交付近6亿元。

而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疫情防控类产品占营收的比重非常小,与去年半年度扣除掉疫情防控类产品后的营收相比,红外产品营收增长幅度达到了163%,在扣除疫情影响后,高德红外今年半年度红外主营业务增长幅度是非常快的。

也就是说,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红外测温市场就不再受益于疫情,但高德红外的收入仍稳步增长,足以证明其内在实力。

高德红外表示,这是公司依托多年来构建的全产业链布局、晶圆级封装探测器芯片的国内创新领先及大批量生产优势,与行业内诸多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了红外技术在诸多新兴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5G、智慧城市、户外夜视等领域,并布局第二代红外产品生产线,在智能驾驶领域发展毫米波雷达产品。

在国内外营收方面,2020年国外业务收入较高,系红外测温产品需求导致,2021年上半年,国外收入占比有所下降,同比下降了19.52%,系疫情期间红外产品需求降低导致。

02

业绩增长因素

高德红外的全产业链布局,现已搭建起包括红外核心芯片、光学部件、红外整机、激光、雷达、人工智能、数据链及型号系统总体技术等几十个专业方向的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了从底层红外核心器件,到综合光电系统,再到顶层完整装备系统总体的全产业链科研生产布局;

凭借红外核心器件国产化优势打造红外产业生态圈,业务覆盖了从芯片设计、批量生产到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并通过产品应用情况反向促进红外芯片的前瞻性自主研发和创新应用;

高德红外还成功获得了某类完整装备系统总体科研生产资质和某两类完整装备系统总体科研资质,能够在装备系统总体领域参加更多科研生产任务,标志着其实现了从红外热成像生产商向装备系统总体制造商的跨越。

在今年上半年,高德红外的整体业绩增长主要是以下几大因素:

01型号项目类产品中标率高

高德红外研发了多类型高科技型号类产品,并积极参与型号产品竞标,竞标项目中标率高,进一步提升了其产品在众多型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02民用产品的快速发展

在报告期内,子公司智感科技以测温防疫类产品与多行业领域合作为契机,将红外热成像技术大力推广至人工智能、物联网、5G、智慧城市、智能硬件、消费电子等诸多创新行业,突破红外热成像传统市场规模限制,在其他新兴应用领域逐步实现跨越式发展,让红外技术应用扩大到各行各业,真正做到让红外科技惠及大众。

在传统市场方面,随着防疫常态化下国内工业制造和经济秩序有序恢复,红外测温在工业领域需求呈现稳步增长,包括仪器仪表行业和电力行业,业务实现了较大规模增长。

在新兴市场方面,凭借完善的晶圆级模组产品线的核心技术优势,将低成本化红外热成像模组应用于仪器仪表、防疫健康、安防监控、智能家居、物联网、智能硬件等新兴应用领域。目前公司已逐步搭建起二代 120*90/256*192 多分辨率、多视场角红外晶圆模组产品线,依托红外热成像模组的极致性价比及高可靠性、易集成的优势,逐步应用于各类智能硬件、终端产品中。

在交通夜视产品领域,子公司轩辕智驾专注智能安全驾驶领域,致力于毫米波雷达产品、儿童遗忘检测系统的开发和远红外产品线的优化和市场开拓,打造全方位车载安全解决方案。目前轩辕智驾已与陕汽重卡建立合作关系,完成了产品的试验认证并即将批量供货。

轩辕智驾自主研发的儿童遗忘检测系统利用超声波技术实现车内遗忘儿童检测和报警,已与国内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并实现量产供货。

在自动驾驶领域,轩辕智驾已与国内外多家自动驾驶企业以及专业算法公司展开产品测试工作,拟在自动驾驶方案中增加红外传感器。

高德红外表示,公司对军品和民品都同等重视,以上几个子公司都是专攻民品领域。其认为,在应用场景上,汽车自动驾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智能家居方面公司与空调厂商开展合作,预计很快可以推出;公司产品在安防监控、消防等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

民品市场上,成本问题也很关键。高德红外致力于民品低成本、小型化,是国内第一家完成晶圆级封装的企业,目前还在做像素级封装,成本将进一步降低,预计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提升,以及对民品市场的全面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03核心器件出货量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随着全产品线构建出的系列产品持续获得市场认可,高德红外的红外探测器产能、良率持续稳步提升,出货量同比稳步增长。

2021 年上半年已实现大批量的生产和应用,其中大面阵 1280×1024@12μm非制冷探测器已进入批产状态。

新产品方面,大面阵晶圆级封装 640x512@12μm 和1280x1024@12μm 进入产品定型阶段。

积极开发更小像元产品,目前 640x512@8μm电路及 MEMS 方案已定型,随着小像元产品性能逐步提升、成本进一步下降,其批量化交付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其也将成为未来非制冷红外领域的主流经济效益产品。

04产业化基础建设稳步推进

高德红外目前拥有的3条探测器生产线是10年前投入的,在生产更先进的产品时会存在一些制约。

高德红外为了优化探测器芯片生产制造关键技术,使金属、陶瓷以及晶圆级封装产品的产能进一步提升,满足大批量客户的需求,在2020年制定了扩产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提升红外核心器件的产能及民用标准化模组产能,加快新一代探测器技术平台的建设工作。

在新产线建好后,产线设备性能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应对市场快速需求时有能力快速供应。新厂房将于2021年三季度正式启用。

在新火工区生产建设方面,一期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顺利投入生产,二期项目建设同步稳步推进中。随着新火工区的建成投产,非致命弹药及信息化弹药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完整装备系统总体的批量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03

未来战略

高德红外对外表示,公司目前的产品布局相对平衡。

01产品涉及军民和民品两个领域;

02核心器件包含了低端、中端和高端探测器三大类;

03拥有完整装备系统总体;

04各个综合光电系统在各类兵种都有产品已经应用,所以在未来型号项目需求与供应方面将会持续均衡发展。

恰逢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德红外将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坚持创新驱动,凭借自身全产业链布局优势,超脱传统民营企业竞争格局,形成了“小而全、小而精、小而强”的多元一体化民营集团。

接下来,其主要围绕以下两点来构建核心竞争力:

1是以建立百年企业为目标,深耕红外为核心的高科技行业,注重科技创新;

2是构建和完善全产业链布局,致力于成为一家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驱动的高科技生态型企业。

据了解,高德红外从2019年开始,就安排子公司高芯科技将参加10月29日-11月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八届CPSE安博会,展位在一号馆(展位号:1D41),届时将发布其新产品、新技术。

扫描下图中二维码,10月20日前免费报名(注:10月20日后登记报名,将每人收费50元)。

关键词半年报业绩芯片红外测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