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万物互联,只取一物,这家企业有点想法!

2021-06-11 11:28:2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做专不做宽,深耕场景,依旧有大市场、大作为。

    【CPS中安网 cps.com.cn】   自2017年以来,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据IDC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网支出达到6,904.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23.6%。

  IDC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达到1.1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11.4%,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提升到25.9%,物联网市场规模全球第一。

  2021年,物联网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让众多人看到了市场的机会。其中,深圳市微智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智体)就持续在物联网领域深耕,希望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但是,面对愈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微智体以何种能力和实力在江河湖海中脱颖而出呢?CPS中安网为此对微智体创始人/CEO王智卓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实录。

图片

微智体创始人/CEO

  王智卓

  Q:自2013年成立以来,微智体一直致力于以视频互联互通的智慧物联网为核心,构建安防领域、视频图像处理与分析、大数据深度处理(DT)、物联网云平台等行业解决方案。能否介绍一下现阶段微智体的完整产品线布局?

  王智卓:我们公司现在分成两大产品线:第一个是音视频产品线,另外一个是AIoT产品线。

图片

  在音视频方面,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是以数字解码矩阵和图像拼接处理器领域产品打入市场,覆盖了高、中、低大部分的类型,满足了客户不同大小的音视频项目来对号选择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了市场认可。

  然后近些年,我们推出了分布式坐席,针对于指挥中心来设计的产品。

  在2018年,开始布局物联网云平台,一种终端到云端的发展模式,以前端的网关加云端平台来推向智慧社区和智慧农业的一些解决方案,涵盖软件和硬件。

  Q:目前软硬件产品的布局,同行竞争激烈,微智体的产品跟同行相比的话,有哪些比较大的优势?

  王智卓:我们一直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原来在最早期的时候,微智体是做这种传统的数字解码矩阵,解码上墙这块的产品,后来就把它加入了AI的产品,就跟上了现在传统大厂的一个步伐,跟小厂之间就拉开了距离,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在AIoT方面,微智体是深耕行业,并不是要做一个物联网的公共平台,而是会深耕智慧社区的落地,做垂直领域的深耕。

图片

  微智体不是智慧社区也做、智慧城市也做,而是在深耕时,把一个领域先做精做专,做深做透。

  当然,这在一开始可能会失掉一部分市场,但是慢慢发现,其实当我们做精了之后,其实市场并不小,因为当你专业度提升了,做出了口碑之后,在整个行业当中就会“圈粉”,客户会主动来找你。

  微智体的战略是做专不做宽,这种战略适合公司现在这个规模的发展方向。

  Q:AI在社区或园区的落地时,遇到一些什么样的挑战?

  王智卓:在部署的时候,一些应用场景的不一样,会遇到一些挑战。

  比如在做图像识别的时候,有些光线比较强,有些光线比较暗。那么在暗的时候,识别率就会低,用户有些时候不太理解,就会觉得你的产品不太稳定。

  但是有些用户,站在产品价值的角度,会觉得产品能解决他们的痛点,有价值,就会非常的认可。

图片

微智体5G+AIOT智慧社区SaaS云平台

  比如说我们做加油站解决方案的时候,因为加油站的需求,就是识别有没有打电话、有没有抽烟、有没有着火等,在这些需求上,做到不漏报、识别准确、控制风险,其实就可以了。

  以目前的技术,在室外条件不一的情况下,百分百的准确其实比较难,偶尔的错报在所难免,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保证不漏报

  当客户理解技术的难点后,在方案落地实施时,会更快速,客户觉得产品能够匹配需求,就可以了,也比较简单粗暴。

  Q:微智体现在在海外市场也有布局吗?

  王智卓:海外的话,主要是以产品为主,就是卖音视频产品这一块,比如图像拼接处理器、LED等,用这些产品去引一些流量过来,因为现在是疫情,海外也不适宜投入太多,主要是把一些售后量比较小的产品推向海外。

  目前主要还是在东南亚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朝鲜等等。

  Q:在国内社区的一些落地方案中,有没有比较成功的一些案例?跟同行方案相比,有哪些优势?

  王智卓:在西安的三星制造园区,我们是做了一个智慧园区方案;还有在深圳龙岗万科的一个综合体方案,都比较成功。

  第一,我们智慧社区的方案,主打的其实是兼容性,因为一个园区有很多的东西,有停车场、地库、消防设施等等,我们平台搭的其实是一个很开放的价值。

图片

微智体应急指挥应用云平台

  其它厂商的方案,可能是要去对接很多的协议,我们不需要很长的对接,我们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我们会在里面打开一个小程序,然后再深入它的数据库,去读取数据,然后去进行展现。

  这种对接方式是优越于别人的,别人可能都还是用传统的协议对接方式,而我们是直接深入它的数据库去读取,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和呈现。

  这种兼容性,是我们核心优势,做得比别人更好。比如停车,道闸企业,他们专注的或者擅长的可能是停车场系统、停车收费系统,如果他们要去做一个智慧社区的话,可能还要去对接监控系统、消防系统,他们对接的速度,有可能周期会比较长。

  那么,其实现在很多的客户,他们的监控、消防等基础设备都是齐全的,在智慧社区方案中,他们考虑的是设备能否兼容和适配,不需要进行全部更换,一个是节省成本,一个是更方便快捷。

  也就是说,微智体的解决方案,会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把兼容性做强,缩短项目周期,同时价格也有优势,能帮客户节省开支,其它同行需要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交付,我们只需要15天或者20天就可以交付了。

  相比之下,我们的优势就挺明显了。

  Q:如今,AI 企业很多,竞争激烈,如果需要获得一席之地,势必要有一定的研发实力和投入,微智体在这么是有怎样的考虑?

  王智卓:很多AI企业,实力确实很强,而且他们的算法也是成千上百种,几乎每个行业都会有涉足,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确实是跟他们没法比。

  但以微智体的发展战略来看,我们只做客户想要的算法,其他的算法就不做。

  比如我们做工地的算法,在调研完之后,发现客户只需要几个需求,比如有没有戴安全帽,有没有穿反光衣,有没有非法越界,以及一些车辆的识别等等,那么客户只需要这几种算法,那我们就只需要做这几种算法就好了,其他不需要做宽了,因为我们的定位就是在深耕这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图片

AI边缘网关

图片

AI视频分析服务器

  当然,在AI领域,有些算法我们是突破不了的,我们也很清楚,那么我们就会去找第三方合作,比如华为,来进行需求适配,辅助方案的落地,降低成本。

  大家都说AI 赋能,现在很多的AI公司,它们是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消防等等的算法都做,说是赋能千行百业。但我们不一样,微智体的算法只赋能一到2个深耕的行业。

  现在每个用户对AI的价值认识度其实是不足的,那我们在前期,就会告知用户AI落地在方案中的时候有几种算法是匹配你当下需求的,对你很有价值的。

  但是现在很多AI公司是有很多的算法,功能齐全,看上去好像能解决所有的痛点,但其实用户并不需要解决所有的问题,它们只需要可能两三种的算法就可以了,而且希望能在一定的成本上的基础上解决痛点。

  比如AI四小龙,投入很多,为何迟迟没有盈利,其实是因为算法太多,太齐全,但价格高昂、跟用户需求不匹配,落地应用场景受限,变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难获收益。

  微智体在落地应用一些方案时就发现,很多用户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全面的算法,而且他们的成本也有限,所以,虽然微智体可能算法比较少,但能精准打击到客户的痛点,而且价格合理,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

  我们是把这个AI和物联网做成垂直应用的落地的场景,微智体不是要做一个很大的平台去万物赋能,而只是选一个行业,去把它深耕,客户最需要什么东西,就给他什么。

  比如他要快,就帮他提速;他要成本低,就给他相应预算内的东西;他要降低风险,那么就在方案中控制风险等等。

  Q:近年来,微智体立足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现在研发投入占比情况如何?研发团队人才结构是如何的?

  王智卓:在2017年的时候,微智体曾获得天使轮融资,助推我们往物联网方向发展,经过一年的研发,产品线实现盈利。

图片

  这源于研发架构,我们的人才梯队,一方面是从一些大企业挖来的研发工程师,一方面是跟985高校进行人才合作,以及跟高校的实验室合作。整个研发人才占公司人员的50%左右。

  Q:眼下半导体芯片紧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原材料纷纷涨价,这对贵公司会带来哪些影响?微智体有哪些应对措施?

  王智卓:我们其实在去年就做了一个策略,在音视频产品线这一块,把公司资金的很大一部分用来购买芯片,囤了一部分关键芯片,可能支撑大概将近有七八个月的生产规模。

  我们利用这七八个月生产规模的周期,来转换芯片的替代方案,主要是国产的芯片。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如果替换方案理想的话,新的产品就可以上线了。

  说句心里话,其实关于芯片的替代方案,我们也是有一点焦虑的,也会担心如果源头的厂商没有芯片了,那该怎么办?

  目前来看,国产的AI芯片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慢慢也发展起来了,比如中芯国际、寒武纪、瑞芯微等等,相信他们能够在芯片研发上有较好的发展。

  当然,随着全球半导体缺芯浪潮的到来,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原材料的价格肯定也会有所上浮,为了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我们其实也做了很多的考虑。

  首先,由于微智体是高新技术企业,在银行授信贷款方面,会有倾斜;另外在利息方面,深圳龙华新区会给予一些补贴,所以在资金链方面不会太担心。

  Q: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物联网技术也将越来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微智体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哪些战略目标?

  王智卓:我们是一家物联网公司,从2018年开始就在打造物联网平台,打造包括边缘计算网关、普通的视频网关,以及现在的纯物联网Lora网关等技术。

图片

  万物互联是未来一个很大的趋势,微智体积极拥抱趋势,以此为方向,在内部做了很多的组织调整,比如在整个大平台下面发展一个物联网的子品牌,主推两个方案: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和智慧农业灌溉系统方案。

  我们也认真研究过,在国家2035年的远景规划中,农业是国家的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这里面有很多机会,我们想通过物联网和智慧灌溉,或者是智慧农业这种方式去提供农场的一套智慧种植、智慧养殖的一套方案出来。

  也是沿用我们一贯的风格,深耕这个领域,把场景做精做专。

  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微智体也被很多大厂认可,比如跟TCL、万科等都有一些合作,当然也不排斥未来寻求并购或者收购的方式,去探寻新的发展。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