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闪马说|3.15思考,科技该向何处去

2021-03-22 15:35:43 来源:闪马智能公众号 责任编辑: lxy 收藏本文
摘要: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再度归来,人们不禁问,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它?

    【CPS中安网 cps.com.cn】 

  3.15事件曝光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再度归来,这次矛头直指滥用人脸识别问题。AI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一向被视作先进技术,却被用于侵害隐私。人们不禁质问,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它?

  以关注消费者权益为核心的3.15晚会今年曝光,多家知名品牌利用安装在门店内的摄像头,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将收集到的人脸数据用于客户分析。

  人脸识别登上风口浪尖

  消费者只要进入门店,就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摄取人脸信息,并加以编号。接下来这位顾客只要去往品牌下属任何一家门店,都会被再次识别出来。店家通过记录数据进行顾客画像分析,判断顾客的消费意向、消费水平,甚至将同行、记者等列入“黑名单”。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次曝光商家擅自采集消费者人脸数据,在这之前,“戴头盔看房”就曾引发关注。售楼处也通过人脸识别获取顾客信息,来判断看房者是独自前来还是中介引流,根据情况不同给予不同优惠,伤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隐私权。

  这几次事件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科技行业因此而冲上风口浪尖。但纵观人类发展史,科技的诞生都是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求,它自身不带善恶属性,是纯粹的工具。会出现这种问题,是多方因素综合的结果。新兴技术发展太快,缺少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企业只专注牟利,不顾社会影响,最终导致了现下的情况。

  解决问题 需多方共治

  幸而,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2019年科技部牵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前段时间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发布《关于构建高效灵活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提案。

  不仅仅是监管,相关企业也应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主动背负起社会责任,将技术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把目光转到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向,真正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闪马智能 让技术普惠社会

  闪马智能,不摄取隐私信息用以牟利,针对行为实现异常分析。闪马使用前沿AI视频分析技术,从城市治理需求出发,业务横贯道路交通、生活娱乐、工作学习、互联网信息、城市环境这五大空间,精心照管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过对城市摄像头视频的再利用,闪马从中筛选影响城市运行的异常事件,上报管理部门,并就积累数据分析进行长期规律探知,为下一步城市规划提供支持。以闪马五条产品线之一VisionMind智慧交通平台为例,经赋能路口及路段摄像头,进行机动车非法识别、非机动车非法识别、交通事件感知等应用,闪马实现了交通巡查效率50%的提升,促进道路违法率大幅度下降,极大程度提高交通安全水平。在浙江某地实际案例,闪马通过非机动车治理,将年事故死亡数降到个位,相比去年同期水平,相当于挽救了二十余条生命

  以人为本,科技向善是闪马一以贯之的宗旨。技术革新应该用于造福人类,而非拉大社会差距。只有转变唯利是图的态度,抱持科技向善的初心,才能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真正的推动社会进步。闪马的工作是帮助城市管理者,提升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后也将持之以恒,让城市充满爱与温暖。

关键词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交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23947175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yl.ze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