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指静脉识别技术,在哪些场景容易落地应用?

2020-04-02 16:33:22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CPS中安网有幸采访到了生物识别行业专家——芯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徐伟先生,深度了解生物识别中的“黑科技”。

    【CPS中安网 cps.com.cn】生物识别是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支柱技术之一,它就像计算机的眼睛,感知整个世界。计算机有了准确的感知才能够进行决策和执行。

  近日,CPS中安网有幸采访到了生物识别行业专家——芯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徐伟先生,深度了解生物识别中的“黑科技”。

  在三月底,徐伟先生因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被增补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除了这个社会职务以外,他还同时在全国安防标委会人体特征识别应用技术委员会、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识别专业委员会、公安军民融合中心人工智能组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担任专家委员。

  在生物识别的诸多技术中,徐伟最钟情的还是静脉识别技术。

  大多数人都听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的方式,但却对静脉识别感到陌生,那是因为人脸、虹膜、指纹都能直接被肉眼看见,而指静脉却“藏”在人身体里。

  据了解,指静脉识别属于静脉识别的一种,是利用手指皮下浅表的血管分布作为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方法。

  相关医学研究表明,手指静脉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一般也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指静脉可以作为一个可靠的生物识别特征。指静脉识别技术非常特殊,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

  指静脉识别技术利用这一固有的科学特征,可实现对获取的影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服务对象的身份。

  指静脉藏匿于身体内部,不存在仿制或失窃的风险,安全性高;手指表面皮肤条件(如褶皱、干湿度等)不会对识别造成影响,大大扩展适用人群;指静脉形状相对稳定和捕捉影像清晰,可使用低分辨率相机,图像数据处理工作量少,识别速度快、精度高;使用方便,体验感好,用户更容易接受。

  “每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合适的应用场景。”徐伟说,比如虹膜识别天然适合煤矿场景,人脸识别适合进行大规模布控,声纹识别适合反电信诈骗……而指静脉识别在身份认证上的精度高、安全性强,因此十分适合应用在门禁、金融等对身份认证要求高的场景。

  徐伟告诉记者,静脉识别最早在日本研究及推广。据了解,1992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生物工程系的K.Shimizu发表文章认为可以利用人体手血管红外成像作为身份识别依据,奠定了静脉作为身份识别特征的理论依据。

  2000年,日本学者Kono等人发表论文《基于指静脉模式匹配识别个体的新方法》(《A new method for identification of individuals by using of vein pattern matching of a finger》),这被认为是指静脉识别研究方面最早可见的公开学术文献。

  “我是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推广指静脉识别技术应用的,当时中国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做指静脉识别产品。当时好几家日本做指静脉的公司,还是我引进到国内来的。”徐伟告诉记者,当时推广指静脉识别非常难,一方面国内对这项技术的认知度很低,另一方面,核心技术基本被日系企业垄断,这也给推广增加了难题。

  徐伟回忆,中国客户在定制化上稍微提一些需求,日方就报出高昂的开发费用。而且日系企业提供的模块,只输出特征比对结果,不提供采集原始图像的接口。

  中国市场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许多新技术都源自外国,但却在中国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生根发芽,再长成参天大树。互联网是如此,人工智能亦是如此。既然“进口货”有诸多限制,那就只能靠自己。只是自主研发的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

  徐伟作为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先驱者,十二年来带领团队一直走在创新与超越的道路上。徐伟团队所开发的指静脉识别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社保、金融、教育、卫生、安防等领域。曾连续三年获得全球指静脉识别算法大赛的冠军。

  近年来,智能锁市场爆发,对智能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用户纷纷希望将指静脉识别模块集成到智能锁中。

  但起初的指静脉识别模块具有体积大、功耗高、成本高等特点,无法完美应用于智能锁中。徐伟团队攻坚克难,通过技术创新将指静脉识别模组小型化,研发独立微系统达到低功耗。

  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在不损失识别精度的情况下,将操作容忍度提高到可旋转角度45度、可位移距离1厘米的偏差可识别,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自如。目前,徐伟团队开发的指静脉模块已经在中国智能锁前五十大品牌中被广泛采用。

  2018年,零跑汽车S01上市,其中指静脉识别作为智能汽车进入的唯一识别技术而备受关注。

  徐伟介绍到,汽车作为一个本身具有一定价值的资产,其安全性必须得到保障,指静脉识别精度在现有生物识别技术中精度最高,而且是天然的活体识别技术,安全性可以得到充分保障;其次是舒适便捷性,指静脉识别相对其它生物识别技术受到的制约因素相对较少,非接触性、卫生、抗干扰等优点,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指静脉识别自然而然成为了首选。

  徐伟团队所研发的指静脉识别技术将汽车真正带入无钥匙时代!也将指静脉识别应用领域再次拓宽,徐伟表示未来还将向更多领域伸出触角!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指静脉识别技术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