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独好的风景︱云帆瑞达以毫米波雷达征战安防

2020-03-27 09:36:33 来源:CPS中安传媒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云帆瑞达执着于毫米波雷达产品,以其技术之能拓展基于物联网雷达的多场景化应用,并希望将应用规模化来使价格下探,与更多传感器连接,来助推安防变革,让效能倍增。

    【CPS中安网 cps.com.cn】2020的此时此刻,注定是个特殊的早春,在料峭的寒风里,科技战“疫”是主旋律,这对任一行业,都将出现变革,新产品与新事物也将应运而生。与此同时,2020这一年盛世安防态势已现,因产业升级带来需求爆发与技术质变,安防行业已经彻彻底底进入大变革时期,大变革也意味着大机会。在无处不AI的时代,记者也想寻找一些独特的风景。于是,在一个阳光午后,走进了云帆瑞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看看这家以毫米波雷达来战安防的企业,其所视所想以及所作所为。

  公司总经理李刚与许多技术派企业家气质不同,身上多了些随性与睿智,穿着休闲而随意,把几乎所有精彩都集中到他侃侃而谈的言辞间,这也让采访在愉悦中悄然展开。

  战安防,毫米波雷达拓展安防应用边界

  记者虽在行业问道十几载,却对毫米波雷达鲜有闻之,仅从最近5G技术中的毫米波有之接触。据记者了解,毫米波雷达,指的是工作在毫米波波段(millimeter wave)的雷达,透过天线发射毫米波,及接收障碍物反射回来的讯号,来计算出与目标的相对速度、距离以及角度。李刚耐心告诉记者,毫米波雷达是军转民产品,民用后是从车载雷达应用起步,逐渐应用到家庭中。毫米波雷达的24G,60G,77G产品,因为测量距离比较远,并且可以测量亚毫米的运动幅度,可在区域闯入安防、睡眠管理、家电感知、道闸控制、生理探测等等有运动状态变化的多场景中,通过不同运动幅度的算法,做出不同级别的传感器产品。

  安防最本质的三要素是感知、响应与干预。尽管AI满足了部分从被动防范到主动干预功能,但安防在最原本的感知层面,却并非尽善尽美。在与李刚采访中得知,毫米波雷达可以精准确定探测目标的距离、速度和角度等数据,相较于同类的超声波雷达以及IPC摄像机与红外传感器,在感应机制方面通过移动及生理信号来探测,具备穿透非金属物体能力,不受温度和环境要求,其在使用寿命、稳定性、探测距离等方面都比其他几种传感器明显技高一筹,这是毫米波雷达与生俱来的优势。

  那,如何以一技之能来拓展和变革场景化应用,又是李刚与他领航的云帆瑞达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安防,毫米波雷达小荷已露尖尖角

  技术才是为各个行业带来革新的绝佳武器,时至今日,安防已然成为一种业务,来满足多场景对于安全管理的需求。场景优先,技术先行,技术是场景的催化剂、场景是技术的炼火石。那么,在云帆瑞达的视野里,如何以毫米波雷达来为多场景“量身订做”呢?

  李刚说,对于毫米波雷达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

  智能家居、智能酒店、养老居家的安居设备互动在2019年快速增长,市场对于家居隐私和联动准确性有了强烈需求,毫米波雷达产品在降低了成本之后,可以解决市场痛点。云帆瑞达以毫米波雷达产品来聚焦几大场景:

  一个企业的成功,只有将自身进步建立在整个社会进步之中,才具备“时”与“势”。中国人口有25%老年人,养老问题成大热。在养老家居领域,需要感知家里有人无人、跌倒监测以及关乎于呼吸暂停、呼吸心跳数据、睡眠质量等生理检测。此外,保护个人隐私生活方面也值得关注。目前在一个家庭中,这些都渐成刚需,却也成痛点,亟待技术突破来填补空白。云帆瑞达的毫米波雷达产品,不受光线和隐私的限制,通过测量生理呼吸来判断是否有人,并且由于雷达具有穿透性,可以穿透服装和玻璃,木板来进行感知;同时他们企业产品还可以通过测量呼吸心跳,来判断老人的生理状态,对一些突发时间的报警有不可替代的功能。由于毫米波雷达是通过多普勒效应,根据运动状态来做算法,算法的不断迭代可以做到统计人数,跌倒检测等功能,真实有效满足居家养老需求。

  几年前,智能家居在瞄准未来,很显然,当下智能家居的未来已来。尽管智能家居生态十分成熟,但依然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凸显。传统智能家居,对于房间的能源管理有要求,离家的自动关闭空调、灯、燃气,以及非法闯入是靠摄像头和红外传感器报警。但摄像头的隐私问题和红外的准确性在很多场景无法解决,毫米波雷达产品的准确性,隐私性完全没有障碍。与此同时,雷达产品的经济性高,信号输出简单,方便场景互动,由于具备穿透性特点,可以十分便捷将雷达装入家电和灯具中使用,也可与IPC摄像头形成互补联动。

  采访后记: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云帆瑞达执着于毫米波雷达产品,以其技术之能拓展基于物联网雷达的多场景化应用,并希望将应用规模化来使价格下探,与更多传感器连接,来助推安防变革,让效能倍增。

  在这个生态百出的时代,云帆瑞达看到吃穿住行的智能化是未来必备场景,智能家居和养老居家已经生态化与平台化,而他们也期待成为生态一员,在保障用户隐私不收侵犯和安全基础上,依据不同场景做出适合不同性格的产品。比如:提供可以准确测量呼吸的毫米波雷达产品,通过测量呼吸,来做生理检测以及判断房间有人无人状态。对于这家践行毫米波雷达的生力军,值得市场期待与考验。毕竟,全坤未定时,谁都可能成为黑马。

  而这家企业的领航人李刚,他是有智慧的,善于另辟蹊径走别人未走过的路。采访他是一件愉悦之事,他始终给记者从容之感,这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自信,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使然。2016年李刚就开始关注毫米波雷达技术,三年钻研,换来技术理论到产品化的飞跃,一年创业,欲将开启安防行业雷达应用的崭新篇章,这就是李刚一生信念,以毫米波雷达来征战安防市场,并与之奋斗不息。

  或许,在没有脚本的剧情里,谁都可能成为传奇……

关键词毫米波雷达5G智能家居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