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抢占安防AI芯片制高点,耐能力推轻量级人工智能

2019-01-11 09:25:20 来源:耐能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耐能(Kneron)力推“Tiny AI”(轻量级人工智能)理念,为客户提供轻量级的AI+安防解决方案。

    【CPS中安网 cps.com.cn】 

  AI时代,一切与之相关话题,皆是热点。

  众所周知,AI芯片兴起已有数年。如今,业界关注点逐渐转向市场普及,特别是产品量产与场景应用。其中,在安防行业较成熟的市场应用有视频监控摄像机智能门锁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等。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目前从下游市场反馈来看,AI芯片要想在安防市场快速普及,仍有待解决识别范围、识别准确率、传感器适配性等问题。

  3D AI解决方案,倡导轻量化以促AI+安防普及

  鉴于此,作为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耐能(Kneron)力推“Tiny AI”(轻量级人工智能)理念,将低功耗、高算力的NPU(神经网络处理器)与MCU整合,支持2D/3D图像、语音等识别,其中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99%,并适配市场上各种主流的2D/3D传感器,为客户提供轻量级的AI+安防解决方案。

  针对3D AI领域,耐能推出支付等级3D AI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结构光、ToF、双目立体视觉等主流3D传感技术,进行面部、身体、物品、语音等识别。通过结合2D图像分析识别与深度信息分析,不仅能提升识别精准度,还能更精准地识别物品、行为,并提供其他3D图像采集应用,满足可疑人员侦测、危险物品检测、车牌识别、车型识别等高难度的智能安防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耐能3D AI解决方案包含一款独家开发、轻量级的3D面部识别解决方案,只需搭配入门近红外线镜头和原有RGB镜头,不需额外双摄校准,就可提供精准3D面部识别解锁、3D建模等应用,且适用于各种终端设备。这种轻量化设计便于安防去繁化简以低技术门槛来迅速落地,而耐能倚借此方案有望抢占AI芯片在安防市场快速普及的制高点。

  图像、语音识别互相融合

  AI兴起之初,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俨然成了两个对立阵营。不仅各有一批看好其前景的芯片厂商,在终端设备上也各有应用,安防行业尤为明显。前者如:摄像机、智能门锁、门禁系统,后者则如机器人、无人机。而今,源于用户需求变化,越来越多厂商意识到,图像、语音等识别需求不可能割裂开来,而必须互相融合。

  以摄像机为例,早期视频监控系统主要用于案件发生后回放查找异常情况,因此侧重于视频图像采集,通常并不外接拾音器。用AI术语表达,便是侧重于图像识别而较少关注语音识别。而今,基于可疑人员、危险物品等实时侦测、预警等需求,AI解决方案必须支持图像、语音等广泛的识别范围。

  目前,耐能轻量级AI解决方案已支持2D/3D面部、身体、物品、语音等识别,其中人脸识别准确率达99.99%。基于耐能最新的人脸识别算法,可实时侦测多张人脸并进行人脸识别、身份核对,在离线状态下,视频监控设备也能识别是否为陌生人,而主动通知管理员。

  同时,耐能还优化了危险物品识别等技术,不仅能侦测刀、枪等危险物品,用以提升门禁管控、安保服务、出入口安检效率等;还提供车牌、车型识别的解决方案,应用在交通监测、停车场管理等领域。

  针对智能安防市场,耐能力推720系列NPU IP与芯片,其计算能力最高可达5.8 TOPS(每秒万亿次运算)、功耗为300~500mW,能处理更高级与复杂的AI计算以及深度学习推理应用,在智能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等应用领域有着不俗表现。

  强大的传感器适配能力

  AI芯片效能不断升级,为传感效果提升奠定基础。不过,要想实现出色传感效果,仍有待AI芯片与传感器进行良好适配。截至目前,多数AI芯片均对传感器的规格、性能要求较高,否则便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甚至无法适配。相比之下,耐能NPU与入门级的传感器也可适配,降低了终端设备实现AI的门槛。

  以智能门锁为例,受年龄增长、伤病等影响,人的指纹可能出现变化或被磨损,进而无法被识别,使以指纹识别为主要卖点的现有智能锁存在明显的局限性。而受限于传统芯片的计算能力和功耗表现,现有2D人脸识别则很可能被照片、视频、蜡像、3D打印模型等破解,陷入安全性的瓶颈,始终无法大规模普及。

  基于此,2018年10月北京安防展期间,耐能携手奇景光电(Himax)展出了基于结构光技术的SLiMTM 3D传感解决方案,通过专门的AI芯片对3D人脸数据进行高效识别处理,创新性地解决当前智能门锁市场对方便、安全、高效的使用需求,填补市场空白。

  结语

  在一个技术制胜的领域,AI+安防发展之初,必不可少是核心技术的推动前行,耐能为当下安防定制化推出最优化、最低门槛的轻量级AI解决方案,即为安防行业赋能,也必定赢得市场尊重。

关键词人工智能耐能解决方案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